“嫦娥三号”总设计师孙泽洲:做大树承担起责任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6日,“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回到母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受聘为该校兼职教授。在受聘仪式上,他说,要成为一棵“大树”,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先把责任承担起来。

大学生谈“嫦娥”软着陆:真实版《地心引力》

这是自2013年12月“嫦娥三号”任务圆满完成后,孙泽洲**次回到母校。在受聘仪式上,孙泽洲向南航大学生做了题为“嫦娥三号探测器与中国探月工程”的报告。在报告中,孙泽洲介绍了从嫦娥一号的研制直到现在,中国探月工程的整体规划和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了嫦娥三号探测器。

此外,孙泽洲还展示了嫦娥三号软着陆时的珍贵视频资料。这些视频是由着陆器自身携带的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画面中月球表面的凹凸起伏,甚至是小石块,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孙泽洲一边展示视频,一边讲解:“离嫦娥三号着陆几十米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大的采石场一样的凹坑,周围布满了碎石;在这不远处,还有两个凹坑,如果着陆地点稍微偏一下,到了凹坑中间的人字形山脊上,或者是碎石坑里,那么我们着陆的困难就会大大增加。”

现场不少学生感慨道:“看了视频觉得很震撼,觉得比奥斯卡奖的《地心引力》真实多了,更何况还是孙总设计师亲自讲解。”

孙泽洲:成为一棵树,把困难和责任承担起来

讲座结束以后,有学生提问:“作为一个总师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孙泽洲回答说:“我在做副总设计师的时候,常常有这样的想法,就是跟着叶培建总工程师‘背靠大树’,所以当我成为总师的时候也一样,我也要成为一棵‘大树’,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要*先把责任承担起来。”孙泽洲同时勉励学生要具备宽厚的知识和综合能力、沟通协调组织能力、判断力和决策力。孙泽洲回忆说,在南航大读书时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上受益匪浅。

又有学生提出,在观看嫦娥三号探测器落月直播时,看到落月成功后,孙泽洲低下了头,用双收捂住了脸。当时许多媒体报道说“总设计师孙泽洲激动落泪”,学生问道:“当时您心中有什么感受呢?”

孙泽洲回忆说:“当时确实很激动,但是更多的是疲惫之后的放松。‘嫦娥三号’落月的前两天,我几乎没有合过眼。看到落月成功,确实感到松了一口气。但我也知道,着陆才是个开始,之后还有很多的工作,还不敢**放松下来。”

再一次回到母校,孙泽洲向母校赠送了“嫦娥三号”探测器模型,他表示:“每次回到母校都会想到我当年读书的时候,看到学校有这么多和我当年一样的年轻人,诚心的希望南航大的年轻人加入到深空探测的团队中来,**新的辉煌。”(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