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硕士放弃攻读博士 离开北京当“移民”村官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霍计武正忙着走村串户,筹办生态农业合作社,从一名北大硕士,到移民村官,再成为媒体聚焦的新闻人物。他说:“一路走过,其实,这片土地教育了我。”

【**故事】

2012年8月11日,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霍计武**北京,登上来武汉的列车,考到武汉市江夏区一个移民村当村主任助理。

作为热门专业的硕士,他曾经考取了中科院博士而放弃了攻读,*后,他选择一片泥土地呆了下来。

为何他离开北京,要到遥远的湖北当一名村官?

他说,考村官之初,其实是想边当村官,边复习备考热爱的数学博士专业。但真正在江夏区武当村呆下后,被淳朴的村民感动。为了南水北调工程,村支书放下武当山的家业,和大伙移民重新创业。他慢慢放下了书本,全身心投入到村官的工作。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村官,就是应该干好村官该做的事。”

这句话说起来轻巧,实施起来并不易。他率大家开出一片花生地,酷热的天气,他有时要顶着烈日浇水灌溉。有次暴雨,他担心花生苗被淹,趟过齐腰深的水去排灌。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多,霍计武经常在金水办事处和武当村之间来回跑。18公里的两个站点之间,只有一辆公交车。车里条件简陋,一到夏天就闷热异常,孩子经常哭闹。于是,细心的霍计武每次坐车都准备一些水果、酸奶,发给哭闹的孩子。

谁家的水管坏了,灯泡坏了,孩子作业遇到难题了,都会*先找到霍计武。虽然都是小事,但霍计武每次都干得很认真。

去年,他种的特色花生获得丰收。原先对他抱着怀疑态度的村民,争相找他学习种这种特色农作物。今年,他准备号召大家开一个生态农业合社社,“现在有40多个农户要参加,更多的大学生村官也要参与进来。我正在跑手续咧!希望能带大家致富!”

【精彩语录】

我是村官,村官就该做村官该做的事,这和北大硕士没有一点关系。谁说北大硕士不能当村官呢?对于我个人,不论在什么位置上,我都想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美好。

【记者访谈】

问:新春伊始,你现在主要做些什么工作?

答:春节前后,主要走访村里的孤寡贫困老人、留守儿童、大病致贫户,并给他们送去了自己做的包子、饺子,还送去棉衣、食用油等。现在,主要走访村里有意创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我们生态农业合作社的,欢迎他们加入,有意自己创业的,给他们提供联系银行贷款、政策咨询、**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

问:你到武当村有一年多了,这一年多来,村里发生哪些变化?

答:村里变化很大。*先村里的便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新增了招商引资企业村级道路、田边U型渠、视频监控全覆盖、免费公交、邮政取款机、社区小区广场完善的休闲健身娱乐设施等;再就是村民就近就业状况的明显改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