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小升初”乱象亟待信息公开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市教委近日**政策,将**高中指标30%下放到各初中。之前,***要求北京等19个城市制定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方案,所有小学全部划片就近入学,这些政策都传递了积极信号,显示问题频出的北京“小升初”正越来越公平合理地良性发展,但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信息公开仍是北京义务教育各阶段招生的一大障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北京市17个区县(包括燕山石化)教委、招生考试中心以及择校相对集中的海淀、西城、东城、朝阳4区的16所中学、18所小学的招生情况进行了信息公开工作监测并作出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市**网站目前没有对2013年“小升初”录取结果进行公开。只有海淀区教委公开了部分推优生和特长生的录取名单,而对于招生比例、划片范围等并没有实质内容公布。西城、东城、朝阳等12个区县教委和考试中心部分公开了“小升初”结果。

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朝阳4区的18所热门小学网站均没有公开划片范围和推优名单或特长名单。很多学校网站没有公开录取名单,有的学校网站甚至没有招生专栏,或者设置此栏目,但没有内容。只有北师大实验小学公示了自2007年至2012年每年符合新生入学条件的北师大子弟名单。

之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委托北京语言大学的志愿者向北京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17个区县教委、17个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的信息公开办公室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4个区34所中小学,共计70个单位,通过快递寄交申请函和申请表的方式,提出公开2013年北京市“小升初”招生信息的正式申请。结果是,收到东城、朝阳、石景山、房山、顺义、丰台教委发回的**信息公开告知书及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海淀教委、西城教委、延庆教委的电话回复和通州教委的邮件回复。在回复中,几乎都没有正面回答所提问题,对于每所初中的划片信息和每所中学实际接收学生的录取结果均未公开,理由是录取结果涉及学生隐私不属于公开范围,或称相关数据正在统计中,或以“信息不存在”简略回答。(记者李新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