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民工子弟学校半年搬两次 开学第一天遭拆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有关人员将金文小学课桌搬进信息学院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老校区

【开学**天,学校没了。】在家开开心心玩了一个月,本应背着书包上学,报到时却被告知,要搬迁,学校没了。半年里经历两次学校地址变更的事儿,稳定上学,成了很多孩子的心愿。这心愿,郑州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能实现吗?

开学**天,不是谈论趣闻,送祝福,和一月未见的好朋友“侃大山”,而是接到通知,学校搬迁,放假两天再上学,这样的场景,半年时间里,在郑州一民办学校上学的乐乐(化名)已经历了两次。家长费解,教师无奈,孩子们也有小小心愿:“我们梦想的学校有操场、多功能教室、花园,不要搬来搬去。”

【故事】开学**天学校遭拆

六年级的乐乐,是郑州金水区金文小学的学生。2月17日,是新学期开学的**天,他冒着风雪早早地来到学校报到,却发现泥泞的“校园”内,没有了往日的生机:没水没电,厕所也没法上,操场内堆放着拆卸的金属物,铁丝网围墙也被扯掉。学校又要面临搬迁,那意味着停课。

交完学费,报到完,乐乐和同学们一起离开了学校,这所位于国基路与渠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新校址,他们仅上了4个月的课,又要挪地方了。这让乐乐心里有点不高兴。“我梦想的学校有大大的操场、多功能教室、漂亮的花园,不要搬来搬去。”乐乐说。

乐乐新挪的地方还是原来的校区,位于信息学院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北200米,一所没有操场的学校,从外形看有点像仓库,这样的环境,也让教师们费了不少劲儿。

【探访】幼儿园改成小学教室

昨日上午,在金文小学老校址,搬家公司的车辆进进出出,桌椅板凳陆续搬到收拾整齐的四五间教室里,这些教室墙外画着幼儿涂鸦,小院里也堆着彩色座椅等。学校老师告诉东方今报记者,新学期搬迁事出突然,不得已将废弃的幼儿园改成小学教室。

而在一个外形类似大仓库,里面分成五六个班级的教室里,施工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安装窗户,漆黑的教室依稀可辨墙壁上的摇头扇。“19日必须开课,进度表赶着呢。”

说起半年里的两次搬迁,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徐女士也颇无奈。据她介绍,金文小学前身为文化路一小分校,2003年开办,学生大部分是来郑务工人员的孩子,自从2011年上级下发不让办分校以来,文化路一小分校才改名为“金文小学”。2013年8月,学校接到所属街道办事处的通知,因此处面临拆迁,学校必须搬走。2013年暑期,学校解散了幼儿园,9月16日,在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将小学搬至国基路与渠东路交叉口附近一四层民居里。“学校搬了,对大部分孩子来说,距离也变远了。”徐副校长说,一个月后又接到了搬离通知。“当初说好的两年内都没问题,这怎么突然就变了。”

徐副校长说,在2014年新学期开学报到的**天,学校不得不搬走了,“虽然教学楼保留了,可没水没电,学生基本生活都**不了”。

“在金水区找个地儿太难了,不是场地不合适,就是租金太贵。”徐副校长说,来回折腾,原本1000多人的学校,现在还剩下500多人,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地儿,学校只能再搬回到信息学院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北侧的老校址。

【说法】再难学校也得办下去

采访中,现场一名自称是拆迁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解释,2013年10月18日就要完成的拆迁,一直等到孩子上完一学期,已经给学校预留了时间。学校的负责人则称,他们事先并不知道,“如果上一学期还要搬迁,我们肯定不会搬进去,何苦那么折腾”。

半年两度搬迁,家长们也愁坏了。“学校不稳定,孩子咋能上好学呢?”来自周口,在郑州卖菜的商贩周女士说,金文小学每学期学费1000多元,不算贵,孩子户口不在郑州,**学校上不了,贵族学校上不起。“如果这个学校停办了,一时半会儿真找不到学校上。”周女士比较担忧,走投无路的时候只能把孩子送到老家,可跟着爷爷奶奶,做留守儿童,让夫妻俩一点都不放心。

徐副校长解释,家中有条件让孩子转走的,他们不会勉强,积极配合帮孩子转学籍,其他家长信任学校的,他们肯定会好好教孩子。“再艰难,学校也得办下去,500多学生要有学上,不能让他们半途而废了。”(记者付雨涵/文*席记者刘栋杰/图)

评论

何处可以安放快乐的童年

兴冲冲地去报到,但面临的却是停课搬迁。想想金文小学500多名孩子的遭遇,就可以知道他们到底快乐不快乐;而这样的情形,在半年内他们就遇到了两次。

“我梦想的学校有大大的操场,多功能教室,漂亮的花园,不要搬来搬去。”这是该校一个孩子的心声。听起来却成了听起来似乎很遥远的“梦想”。

多少年来,农民工子弟小学困境经常受到关注,包括场地有限、师资不足、身份不明常被取缔等问题,经常困扰着这些学校。而作为这些学校之一的金文小学,如今也因为拆迁遇到了场地问题。我们可以想见,即便不是拆迁问题,这样的学校也同样会遇到其他诸多的难题。

不可否认,这几年,郑州市在**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弟方面,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也接收了不少农民工子弟,但**学校毕竟限于资金、场地等问题,无法接收更多的孩子。这对于诸多的农民工子弟来说,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上**小学,条件苛刻难以做到;上办学条件更好的民办贵族小学,父母无力支撑;不少不愿做留守儿童的孩子,**能选择的似乎也只有农民工子弟小学了。而这样的学校,也是经常难以摆放下一张安静的课桌。

何处可以安放快乐的童年?这个沉重的问题,会不断地砸向这些孩子,也在不断地追问我们。我们在聆听城市快速扩张的脚步声的同时,也应该停下来听听孩子的心声。(东方今报*席评论员李长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