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年变“小土豪” 理财师建议家长正确引导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期间,少则几百元多则几万元的压岁*将孩子们的腰包撑得鼓鼓的。不过,南昌妈妈刘女士却因孩子的压岁*烦恼不已——7岁的孩子觉得自己有*了,看啥东西都觉得便宜想买,甚至还和邻居孩子炫富。“不管他听没听懂,这几天,我一直告诉他要低调不露富,*要留着慢慢花。”刘女士说。■记者黄培红/文

个例

7岁孩子压岁*账户超3万元

曾有好事者总结了****谎言,排名*位的便是家长说“压岁*我先帮你存着”。这则笑话背后,隐藏的是父母们纠结的心:*给孩子,怕孩子乱花;直接没收,又伤了孩子的心。

“但是,现在压岁*太多了,不管不行啊!”刘女士的儿子是丈夫家中的长孙,每逢过年,爷爷都给双份的压岁*。“就说今年春节,爷爷给了2000元,加上其他亲戚给的,一共有6200元。”刘女士说,给了孩子100元零花后,“左哄右骗”地让孩子把压岁*存到了他自己的账户里。才7岁的孩子,账户里已有3万多元压岁*了。

进超市逛商场见啥都说便宜

虽然压岁*存进了银行,但刘女士的烦恼并没有**解决。

“这些天,孩子时常说自己有*。”刘女士说,除了在邻居面前炫富,孩子似乎变得乱花*了。带孩子进超市,看到一款标价为155元的进口饼干,孩子竟说“很便宜”;去商场,看到399元的玩具就想买两盒,嘴里嘟囔着“反正我有6000多压岁*”。

“快开学了,我还怕他去学校炫富。”刘女士说,这几天,她时常跟孩子念叨着要低调不露富,大家一起比压岁*,若是被比下去,自己会失落;把别人比下去,别人也会难过。与其总会有人受伤,不如把*留着慢慢花。

分析

孩子少老人疼压岁*越来越多

刘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案。外地有媒体近期做了一项压岁*问卷调查,最终数据显示,90名孩子春节一共收到43.8万元压岁*,人均4867元。记者在南昌某学校一年级家长群里进行了一次小范围调查,被选取的20个孩子中,仅1个孩子的压岁*在2000元以下,4个孩子是“万元户”,其他孩子在3000~8000元。

“现在,孩子少,老人疼,压岁*就越来越多。”采访中,多个孩子家长这样告诉记者。随着经济发展、家庭收入增加以及孩子在家庭中“地位的上升”,家中长辈尤其是老人都会宠着孩子多给压岁*。于是,过完年,许多孩子都成了“小**”,而大笔压岁*该如何处理成了摆在孩子和家长面前的问题。

建议

家长适当引导孩子从小理财

“家长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大包大揽,应该坐下来和孩子一起商量把*用到哪些地方、怎样利用,让孩子养成健康、正确的消费习惯才是关键。”某银行理财师陈晓琳建议,对于还没有金*概念的低龄孩子(如学龄前儿童),家长最好选择为其打理,给孩子办个定期储蓄,把每年的压岁*都积攒起来,告诉孩子以后上学所用,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孩子的储蓄观念和勤俭节约的习惯。对金*有基本认识的小学生,家长应该帮助他们来管理,因为他们还缺乏足够的自主能力,比如用压岁*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引导孩子珍惜长辈的劳动成果,并且通过购买教育保险等方式进行合理理财;对于孩子的消费,建议家长进行监督,可以尊重孩子的消费意愿,但在价格、质量等方面给出合理建议培养合理的消费观。至于中学生,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制订消费计划,比如把压岁*分成不同消费份额用到交学费、买学习资料、办理保险、储蓄等用途上,平时每用一笔零花*都应记录下来,与父母每月结算一次,培养理财习惯。信息日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