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吐槽:提前学下学期的课 寒假做下册书练习题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读者来信

上学期学下学期的课,寒假做下册书练习题——

如此“*跑”不足取

中国教育报:

中小学生放寒假,很多学校都按照当地教育管理部门的要求,给学生布置制作、劳动、走访等社会实践性作业。但据一些学生反映,某些学校的九年级似乎例外,他们的作业虽然也有家务劳动等项目,但更多的“硬性”作业却是预习下册教科书,写“学案”、做课后练习题和几大张试卷。而且,在这些试卷中,有些内容属于下学期末或本学年末涉及的,包含下册书的许多知识。

当问及为什么做这样的作业时,一些学生坦率地说,去年冬季他们就开始学习下册教科书,到现在已经学了快一半儿了,老师们还说,春天开学*多两个月就要学**年课程,以备中招考试。其实,他们也不想做这样的作业。

对即将升入高中的九年级学生来说,适当加快课程进度、留出一定的复习时间让学生巩固深化知识无可厚非,但像这样不顾课时规定大幅度超前“赶课”,甚至把本应在课堂上完成的学习任务转移到假期,对学生正常学习会带来诸多不利,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挤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尤其对一些学困生来说,还可能造成难以逾越的学习障碍。

笔者认为,学校应该按规定的课时和合理的课程进度循序渐进地实施教学,应在课堂上完成的教学任务,尽量不推托到课堂外,更不要占用假期时间赶进度。

■河南省济源市大峪镇**小学李舒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