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学生狂刷实践作业:写影评做盆景录电影配音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本周,开学进入正式倒计时。对于许多学生来说,“赶作业”也正式进入倒计时状态。“我一个字都还没写,要疯了”,“作业太多了,快写吐了”,“现在只能抄抄答案了”……在“作业攻坚战”的*后时刻,不少学**出如此感慨。北青报记者随机调查发现,虽然研究实践性寒假作业远远超过了书面抄写的比重,但即便如此,开学前依然需要疯狂赶写。

假期*后一周赶作业成主流

海淀实验中学一名高二学生,昨天亮出自己的寒假作业,满满的两张A4纸上列满了9个科目的作业,包括三个科目的三本练习册、多套试卷、三篇作文、一篇读书笔记、各科课本梳理、知识要点总结、单词抄写、课本抄诵……这位学生说,至今除了两面试卷,其他作业她都只字未动。前天夜里她才正式开始赶作业,但已经预感到自己终将“无力回天”。

和这位同学一样,*后一周疯狂赶作业,已成为许多学生的一种常态。北青报记者昨日随机调查的二十多位中学生里,只有一位初一学生已全部完成,其他学生均表示正在夜以继日、想方设法地与作业“死磕”。一名二十中的初二学生告诉记者,昨天他花了六个小时的时间,一口气完成了所有寒假作业,并在朋友圈里“晒”作业成果,不少同学在底下按赞并请求他帮忙。

*后一周作业何以疯狂?许多学生总结经验表示,假期里很难做到有规律、有节奏地完成作业,加上中间一段时间基本都在过年,根本无法做到每天完成定量作业,只能集中在假期的头尾来完成。但假期开头犯懒是常态,所以绝大多数人选择在假期的*后阶段突击完成。对于选择*后阶段疯狂赶作业的学生,不少老师表示理解,“毕竟平时学习紧张,假期还是应该充分休息和放松。”

研究实践性作业居多英语科目“玩”电影配音

*后一周,同学们都集中赶些什么作业?多位中学生表示,他们还有诸多研究实践性作业尚未完成。根据学生展示的作业单,记者发现他们的寒假作业除了传统型的练习册、抄写诵读、预习或复习课本的作业之外,各个科目的研究实践性作业成为主流趋势。

多所学校的语文作业除了传统的读后感之外,还增加了影评和时评,如育英学校高二学生的时评作业是5篇《冰点时评》;北航附中高二的语文作业包括两篇新闻、两篇人物、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的时评;英语作业方面,不少学校要求学生读原著作品,或观看原声带电影,还有学校让学生学习录制电影配音和英文歌曲。除了主科的实践性增强之外,其他科目的研究实践性也占多数,如民大附中高二文科班,作业基本都以论文课题形式呈现,学生根据老师**的多个课题或自选课题,涉及的课题内容多种多样,如有“禁忌的中国文化”、“海南黄花梨现象”等等。

二十中初二学生对今年寒假作业的变化感受尤其深刻,有学生表示过去他们多数作业都以抄些课文或做题为主,但今年的作业除了语文保留传统的抄写和阅读之外,其他科目全部改为研究实践性作业,如英语作业,要求学生从《疯狂原始人》、《**的我》、《怪物史瑞克》等六部电影中,选出某个角色的某一片段进行模仿配音,开学后上交一段不少于5分钟的录音;数学作业是根据华罗庚先生的统筹方法,自己研究一项生活或学习中的实践方案,*后以数学说明文的形式呈现;此外,还有参观博物馆、制作盆景等作业。相较于传统型作业,二十中一名初二学生表示,虽然实践性作业更难完成,但他和多数同学一样,更愿意做实践性作业,因为更有趣也更有意义。

“刷作业”成学生流行用语

今天离正式开学还有三天时间,不少学校已陆续开始返校,这也意味着学生们的作业必须在近三天内完成。面对所剩无几的时间,却依旧繁重的作业任务,不少学生开始展露赶作业的各式“招数”。

有学生选择和同学“拼作业”,即召集来几名同学,划分切割下作业任务,分头完成一部分作业,*后拼合在一起;还有同学选择直接抄练习册后的答案,用学生们新近流行的一个词汇,这种作业方式称为“刷”作业,即作业实在太多,只能抄抄答案,或糊弄糊弄,像机器一样不过脑地疯狂“刷作业”。还有学生“猜”作业,即*后几天预测一下老师将重点检查什么作业,然后只挑这部分作业完成。而针对比较有个性要求的实践性作业,也有学生表示诸如读后感和影评,也可以直接求助于网络。

文/本报记者林艳

现场

140万中小学生昨冒小雪返校

本报讯(记者安苏)经过了一个愉快而短暂的寒假假期,昨天上午,本市140万中小学生冒着零星小雪开始陆续返校。手工绘制的钱币图、假期出游的照片、收集了丰富多彩假期活动的绘画作品……昨天上午的返校日,汇文一小的学生递交的假期作业不再是书面的“寒假大本”,而是变成了各类的实践操作作品。

二年级四班的陈智涵完成的数学作业是《西游记》电视剧中涉及的乘法口诀,在他的梳理下,唐僧师徒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孙悟空会“八九七十二”变化、炼丹炉内经历了“七七四十九”天等故事情节,都让他用乘法口诀的形式呈现了出来,“以前很难记住的乘法口诀,我现在看一遍就记住了。”

与以往不同,今年寒假汇文一小没有布置书面的寒假作业,而是让学生通过实践体验等方式,记录自己的寒假生活。二年级二班的杨宗羲在寒假期间和父母参观了国家博物馆,他将自己喜欢的古代钱币都一一绘制了出来,有铲币、刀币、环币、银元、元宝、贝币。每一个币种,他都尽量临摹,“画着画着,自己也就都记住了,根本不用生硬地去记忆。”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带来的寒假作业还包括照片、实践调查、资料搜集等等,而原先的寒假作业大本已经不见了踪影。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说,之所以提前返校,主要是考虑让孩子踏踏实实地过一个元宵节。据了解,本市中小学将在下周一正式开学,开学前学生将按照学校具体部署陆续返校。

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调查

新学期课外班禁止本校教师任教

部分中小学校长担忧教学难保障

市教委表示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今年春季新学期,本市中小学将陆续开办免费的校内课外班,解决“下午3点半放学孩子没人接”这一问题。北青报记者昨日从本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目前学校正在根据市教委的规定对校内课外班的师资、场地等方面进行筹备。其中,对于“课外活动辅导教师不得由校内教师担任”这一规定,众多校长表示担忧。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教师除结构工资之外不允许享有其他多劳的工资,因此,不能聘用校内教师。对于校内教师在课外班活动中付出的劳动,市教委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

校内教师没有列入辅导教师行列

今年一月,市教委下发《关于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中小学生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规定今年春季新学期,本市中小学校可以在下午3点半至5点间,向学生提供体育、艺术、科普等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所有活动经费由政府买单。

根据通知,学校作为课外活动计划的具体负责实施主体,自行制定本校课外活动计划的具体方案,并负责聘请相关的课外辅导教师。然而,对于课外辅导教师的构成,通知中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包括:符合学校开展活动需求的高等学校、具有资质的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体育俱乐部、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机构的教练员及教师等各领域的专业人才,但校内教师并未列入辅导教师行列。

校长担忧外聘教师教学水平难保障

“校内教师易于管理、熟悉学生、有教学经验、安全有保障,为何非要一定聘用校外教师?”北青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所学校校长都对此提出了异议。一位校长表示,自己学校曾经有过聘用校外辅导教师的经历,效果实在不够理想。“学生三点半放学后就在那里等着,很多校外教师都是赶场的,时间观念没有那么强,谁能保证每天都按时到达?”

教师工资规定限制正在研究解决

对于校长担忧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该项政策出台之前的调研阶段,就已经有学校提出了希望聘用校内教师的建议。对于为何将校内教师排除在外?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教师除结构工资之外不允许享有其他多劳的工资。同时,对于有校长提出的“即使聘用校外教师,仍需要校内教师担任组织管理、协助授课等辅助性工作”的问题,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会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解决,“请校长放心,他们的顾虑会得到解决。”

文/本报记者安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