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毕业2年未归 母亲揣1500元到异地网吧寻子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图为:来汉寻子的赵慈接受记者采访

春节是家庭团圆之时,可50岁的赵慈(化名)已连续两个春节未见到儿子一面。

思子难耐。2月6日,几乎没单*出过远门的赵慈买了一张站票,从哈尔滨踏上了南下的*车,目的地是千里之外的武汉。

两年前,赵慈儿子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此后一直没有回过家。3个月前,儿子留下的电话也停机了。

2月7日中午,在*车上站了28个小时的赵慈到达武汉。几经周折,一路艰辛,她终于找到了在网吧工作的儿子,禁不住嚎啕大哭。

揣着1500元来汉寻子

赵慈是黑龙江海伦市人,今年50岁。她和丈夫常年在哈尔滨打工。

赵慈的*子刘小明(化名)今年27岁。2008年,刘小明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读书,2011年毕业后,留在武汉打拼。

昨日,人在武汉的赵慈谈起儿子,一脸愧疚,觉得儿子经常不和家里联系与她经常外出打工有关。她说,儿子11岁起,他们夫妻就一直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对儿子照顾得少,孩子也就不知道怎么和大人交流了”。

赵慈介绍,儿子大学毕业后,与他们的联系很少。“有时偶尔打电话回来,主要是找家里要*,这让我很气愤。”虽然还是把*寄给儿子,但赵慈多次对儿子说,“别家的孩子现在都是给家里*,你毕业这么久了,现在还找我们要*。”之后,儿子和她打电话的次数渐渐少了。去年11月,儿子的电话突然无法接通。

今年春节,儿子不在家,赵慈和丈夫过得很冷清,“就四个小菜,包了点饺子,但根本吃不下”。因思念儿子,她便买了一张2月6日从哈尔滨到汉口的T184*车票,准备南下找儿子。

春节期间*车票难买,她只买到了站票,身上仅揣着1500元。

*车上一站就是28个小时

先坐车从村里到海伦市,再搭乘5个小时的车到哈尔滨。2月6日大年初七,全国范围内普降大雪。赵慈从哈尔滨出发,次日到汉口时,已在*车上站了28个小时。

因为离家时匆忙,本来想携带的小板凳也忘了,赵慈一路从东北站到了江南。期间,她被挤到了*车上接开水的地方,站了许久,她突然感到背部很烫,仔细一瞅,原来穿的羽绒服被烫破了。实在累了就站着打个盹,沿途也就吃了两碗泡面和两个苹果,因为怕人多挤不进厕所,随身带的牛奶她一口都没喝。

*车到达汉口时,已是2月7日中午12时许。这还是赵慈第二次来武汉,**次来是在2008年,当时她送儿子来上学。

刚到武汉,赵慈向警方求助,但因儿子不属失踪人口,且不能提供其它有效信息,警方也没有办法找人。无奈之下,她只得先找地方住下。

“都是100元一晚上,太贵了”,生性节俭的赵慈打听了好久,才住进了一间开价50元的小旅馆。在那里,旅馆**为她支招:去儿子毕业的学校求助。

网吧内找到儿子时嚎啕大哭

2月8日上午8时许,赵慈来到位于汉阳的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她走进学校的值班室,向正在值班的刘庆辉求助。

昨日,70岁的刘庆辉告诉记者,得知赵慈来汉的目的后,他非常感动,连忙向正在学校值守的学工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吕金华报告,并为赵慈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旅馆。“那么冷的天,刘师傅用摩托车带着我四处找旅馆”,赵慈说,刘师傅知道她节俭,还帮着她还房价。

吕金华获悉此事后,经查询获悉了刘小明的个人信息,并联系了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游翔。游翔立即赶至学校,联系了刘小明毕业时的班主任**。

**告诉记者,毕业时,刘小明所在的班级建立了QQ群。获悉此事后,她立即在QQ群里发布寻找刘小明的消息。

当晚,一名同学联系**,告诉她刘小明如今在沌口一家网吧工作,并提供了网吧的大致地址,并叮嘱去之前不要和刘打电话,直接过去找他。

为了早点找到儿子,2月9日一大早,赵慈打的赶到了沌口枫树五路,的哥不知道该网吧位于何处。见此,赵慈掏出200元*,希望的哥帮忙。“找了三四家都没有”,每到一家网吧,赵慈都掏出照片请网吧工作人员辨认,但大家都说没见过刘小明。后来,有家网吧**说,在附近一家工厂宿舍区里还有网吧。

当走进这家工厂宿舍区里的网吧时,赵慈终于发现了儿子的身影。母子俩四目相对,刘小明怔住了,赵慈则嚎啕大哭。

儿子透露不与父母联系原因

昨晚,记者联系上刘小明时,他正和母亲一起吃饭。

他告诉记者,原本他也在一家工厂做符合专业的工作,但工作时间固定,他觉得拘束,不适合他的性格,所以在工厂做了2个月就辞职了。随后就四处做兼职,在网吧做过收银员,还在超市理过货,虽然工资不高,但自己觉得还行,毕业后这两年,基本处于半工作半玩的状态。他经常换电话号码,几个月才和家里联系一次。他说,“近来不和父母联系,是因为我觉得,和父母说话的时候,父母总是不高兴。”

为何他不回家过年?刘小明称,他和父母之间没有什么矛盾,主要是自己不想回去,觉得没有理由回家,即使自己一个人过年,也没感觉到什么不妥。他称,真没想到母亲会来武汉找他,也没想到母亲竟能找到他,见到母亲他也很高兴,只是“觉得母亲瘦了”。

“我打算和母亲回家,”刘小明说,现在**还在外地,12日才能回武汉,等从**那里拿到工资后,将和母亲一起回家。

专家点评

湖北大学教育专家叶显发:

父母与子女交流应讲方法

“这一事件既体现了母爱的伟大,又提醒广大父母与子女交流时,应该注意交流的方法。”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认为。

叶显发表示,赵慈千里寻子的行为让我们为之感动。但是从另一角度看,儿子换手机号了,也没有告诉她,这令人深思。

叶显发解释,这说明了平时母子两人没有沟通好。有时候,子女不能体会到父母的难处,父母也很难理解子女的一些想法和生活方式。从父母角度来讲,平时一定要注意和子女的交流方式,子女比较避讳的话题,尽量不要说。从子女的角度来讲,即使父母做得再不好,但无论身在何处,一定要及时告知父母最新的联系方式,并报平安。

叶显发提醒,长辈与后辈进行沟通时,一定要用尊重、信任、理解的心态来对待孩子。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刘毅通讯员邱华摄影:记者黄士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