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推出“邮寄儿童”服务 三重把关让家长安心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们早早迎来寒假,而家长们的春节假期还要等待十多天。对于很多农民工子女来说,这段时间是父母*忙的时候,他们无人照料,却又无法*自回家乡。继航空、高铁推出无成人陪护服务后,青岛市长途汽车总站推出“邮寄儿童”服务,两地家长设接送密码,驾乘人员全程照顾。这项服务安全性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提前申请,信息核对即可“邮寄儿童”

春节前夕是不少人工作*忙碌的一段时间。特别是农民工大多做买卖或者从事服务性行业,如送快递、洗车等,“年根儿”对他们来说更是忙碌,还指望这段时间能多*点*。但孩子早早放了寒假,老人又不在身边,照顾孩子就成了大问题。

青岛长途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说,对于省内农民工来说,长途汽车是他们春节返乡的主要方式。为此,车站推出了“邮寄儿童”服务,让儿童*自、安全到达目的地。这样务工人员就可以先让孩子返乡,安心工作到年底,省去让老人来接孩子的时间和金*。

记者了解到,只要提前1天以上,父母其中一人作为委托人,携带父母双方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到车站申请“邮寄儿童”服务。如父母委托其他人办理,被委托人除了携带孩子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外,还需要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父母身份等信息核实后,要为孩子提前购买车票。等带孩子来乘车时,必须由专人负责将孩子交给司机或乘务人员,将申请表上接站人电话、接站人身份证号码以及接站人与儿童关系等信息告知司机或乘务人员。“被邮寄儿童带有‘**小旅客’胸牌,还有绿色通道,可以优先上车。”青岛长途汽车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到站后由司机或乘务人员联系接站人并核对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全部正确方可将孩子交给接站人,并通知车站。

“长途汽车也是按票上的号码入座,因此需要家长提前申请,我们好安排孩子坐在紧邻司机和乘务人员的座位方便照顾,有时还协调女乘客协助照顾。”姜式群说,今年向父母户籍都不在青岛市区的儿童提供免费乘车服务。

“邮寄儿童”安全三重把关

长途汽车不如飞机和动车的运行环境封闭,路途中由驾驶员和乘务人员负责照顾儿童,是否****?到站后又如何**“邮寄儿童”能顺利、安全地到达接站家人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长途汽车总站的“邮寄儿童”服务主要有三重“安全关”。

**,儿童认识接站人。青岛长途汽车总站要求“邮寄儿童”的年龄在7岁-14岁之间,即具备一定的自理能力,因为驾驶员和乘务员有自己的工作,无法将全部精力放在照顾儿童上。同时,7岁以上的儿童就可**辨识接站人,如果儿童不认识接站人则一律不办交接手续。

第二,设置密码。送站家长在填写申请表时,除了要填写接送站人信息、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以外,还要填写一个六位数的接站密码,如银行卡密码一样。驾驶员和乘务人员在将儿童交给接站人之前,要和接站人核对密码,密码一致才能办理交接手续。

第三,网络视频实时监控。记者了解到,青岛长途汽车总站的车辆均装备了GPS,青岛长途汽车总站所属的青岛交运集团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车辆所在位置,而且能通过3G网络实时监控车内情况以及被邮寄儿童状况。

“大部分家长都给孩子带了手机,而且家长也有驾驶员和乘务人员手机号,在路上家长可以随时跟孩子和乘务人员联系,了解孩子的状况。”青岛长途汽车总站一位负责“邮寄儿童”服务的工作人员说。

姜式群介绍,提供“邮寄儿童”服务的14条线路全部是公司自营线路,即不是承包出去的线路,驾驶员和乘务人员都是公司员工,公司推出这样的服务他们便有责任和义务把工作做好,公司协调起来也非常方便。

“邮寄儿童”让父母安心忙碌

记者了解到,从春运开始至今,已有12名儿童通过长途汽车“邮寄”服务安全抵达目的地,其中有5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通过“爱心基金”享受了免费乘车服务,青岛汽车总站共接到咨询预约电话47个。

张海慧和丈夫都是山东日照人,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家工厂工作。16日上午,她将9岁女儿陈思瑾“邮寄”回老家。3个小时后孩子的小姨在车站顺利接到孩子,给张海慧打来了平安电话。“孩子早放假了,可到年底我们俩更忙了。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让孩子自己坐车回家又不放心。”

“车站有了‘邮寄’服务,我们就省事多了。申请完把孩子领来,工作人员就带她通过绿色通道上车了。如果赶时间都不用陪孩子候车,很方便。”张海慧说。(记者张旭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