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寒假作业兴起“按分定制” 家长看法不同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张女士的儿子轩轩上五年级,期末考试考得好,这个寒假他的作业只有寒假“大本”和几篇日记,张女士一打听才知道,很多小学布置假期作业是“按分定制”,即期末考试成绩好的学生作业少,成绩不好的学生则整个假期要忙着写作业了。教育界人士认为,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做法欠妥。

不少小学寒假作业“按分定制”

以往寒假,轩轩写作业都要写到临开学前。今年轩轩却在年二十九就写完了所有的作业。张女士觉得奇怪,轩轩则骄傲地告诉她,那是因为他期末考试考得好,数学和英语都满分,除了寒假“大本”之外不用额外写其他作业,语文只要再写几篇日记就行了。

春节期间,张女士和同学聚会,一打听才知道不少小学都是这样布置作业的,考分越高寒假作业就越少,有的甚至每个分数段的孩子作业量都不一样。

贺女士说,她女儿读三年级,成绩不是很好,特别是语文差一些,期末考试后开家长会的时候,语文老师布置作业特别细,把试卷发到每位家长手中,从基础知识到阅读理解再到作文,每一项都按失分多少布置了不同题量的作业,可以说是实现了“私人定制”。她女儿语文只考了80多分,除了完成寒假大本外,还要写8篇日记、做8篇阅读理解、默写所有生字词和要求背诵的课文,到现在只完成了一半,她都替女儿发愁。

家长看法各不相同

根据成绩布置作业,是老师的区别对待还是一种激励式教育?寒假作业到底该怎么布置?家长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家长王先生对寒假作业分等级布置特别不理解,在他看来孩子都是平等的,不能因为考试分数区别对待。寒假作业本来是为了让孩子在假期得到更好的学习和锻炼,如果好成绩不做或者少做作业,让学生间有了比较,不写作业的会看不起作业多的,老师的偏心会伤害学生的心灵。

“没必要反复做基础练习,浪费时间。”家长游女士认为,成绩**的学生与其反复回顾*基础的知识,不如多读课外书、预习下学期的内容。而且这种激励机制也让孩子更注重平时的积累,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反而事半功倍。总之,*大限度地激励学生的规定就是好的规定。

家长李女士则认为学校应该布置一些个性化的作业,减少书面作业,她在网上看到外地有的学校要求孩子们利用寒假学习理财、学会一项运动或者技能,还有的要求搜集关于雾霾的知识、过年的民俗,这比机械地做题有意义多了。

教育界人士:

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

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陈娟副校长认为,寒假本来就是给孩子享受生活的,作业应该尽可能的少,甚至用社会实践代替书面作业。按考分高低来给孩子布置作业做法欠妥,这是一种被动的因材施教。作为老师应该平衡好优生和差生的教育方式,布置作业理应一视同仁。另外,作业量过大会造成学生以非正当的方式应付作业,比如:抄作业、让人代写等等,这都不利于学生的成绩提高。文/记者新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