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减负家长加码 寒假补习一言难“禁”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郑州1月26日电(关涛师红垒)1月26日,虽已临近春节,河南郑州纬五路二小三年级学生赵艺涵依然要背起书包,去寒假补习班上课。

“上补习班很正常啊,我的很多同学都在上。”当被问及放寒假为何还上课时,小姑娘带着大人的口吻叹了口气说,没办法啊,到了三年级之后,没有几个同学不上补习班的,爸妈也担心寒假不补课,下学期会跟不上。

记者随后就此问题走访了郑州多个补习班后发现,提分辅导班、小升初考训班、奥数班等各种辅导班都已“粉墨登场”,有提供小学一到六年级各科培训的,也有专项辅导数学、英语的科目班,除春节前后会停课几天外,这些寒假辅导班安排的课程几乎贯穿整个寒假。

“女儿上午要学数学,下午学英语。”一位在辅导班外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上二年级的女儿这次期末考试数学和英语的成绩不太理想,就是想趁寒假期间给她补一补,好让她下学期迎头赶上。对于上补习班的原因,另一位家长则是担心孩子寒假疯玩一个月会把功课落下:“儿子已经上四年级了,他周围很多同学都选择了不同的补习班,虽然他的成绩还算可以,但别人进步的时候,你还在原地就已经是退步了。”

事实上,抱有上诉家长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记者随后在聚源路上的两家辅导班了解到,来补课的除了中学生外,小学生也有很多。据一家辅导班老师介绍,有一部分孩子是为了提高成绩来的,也有一部分是一二年级的低年级学生,他们没有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来辅导班就是为了预习下学期的功课。兴荣街上的一家辅导班负责人透露说,也不排除有跟风现象,确实有一部分家长是怕孩子会落后别人而来选报补习班的。

其实,郑州市***门放假前就已发出“减负”通知,规定各地普通中小学一律不能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补习班,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和高中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分别控制在每天1小时、1.5小时、2小时以内。提倡老师布置有利于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

采访中也有很多家长表示,平时孩子除了上学之外,都报有兴趣班,寒假假期较短,应该给孩子减负,让孩子放松放松地过个年。

但也有家长对于***门的寒假“减负”不以为然,有的家长反而担心不给孩子留作业或减少作业不利于知识的积累,有的则担心,假期不抓紧,孩子疯玩月余,下学期又怎能跟得上。

“我一直不提倡寒假孩子上补习班,包括学校过多地给学生留家庭作业。”郑州市51中教师秦黎歌对此表示,学校减负减下来家长增负增上去的现象正是一种传统思想在作怪,如今做教育需要的就是观念的更新。

在秦黎歌看来,本身知识教育就是一种灌输式的教育,是把现成的一些知识教给孩子,而孩子们缺少的是空闲,只有空闲下来才有思考的空间,当孩子**在疲于奔命装知识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而在这种状态下获取的知识不是真正的知识,只是一种技能。

秦老师建议说,家长应趁假期带孩子走出家门拓宽视野,鼓励孩子参与一些民俗活动,如贴春联、包饺子等,让孩子了解和感受中国的传统节日习俗,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