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校园关系 河北高校开展为舍友父母寄信活动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从离开你们的那一刻起才发现,你们是世界上*爱我们的人,为了把我们养大、供我们上学,你们付出了很多的艰辛……”这是河北工业大学某宿舍新生写给舍友父母的一封信,家长收到信后非常惊喜和欣慰。据悉,“我给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是河北省教育系统将“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与“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相结合的一个缩影。

校园融入“善行河北”理念

近年来,各地先后出现的校园恶性事件引起公众反思,受“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启发,河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高校2013级新生中组织开展了“我为舍友父母写封信”活动。

据了解,信件内容主要介绍学校情况、宿舍成员情况、大学生活感受,****宿舍成员在校期间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共同提高等,也有就某些话题以同学的视角展开交流。

河北工业大学文法学院的曹众鑫以“据说,有一种爱叫舍友情”为题阐述了自己对“舍友”两个字的理解,她说,在她心中舍友就是一种责任,当其中1人遇到困难时,其他5人一定会帮她,她就会拥有6个人的力量。

收到来信后,苏明的父亲回复道:“你们成长的环境和我们小时候不同,生活比较富足,但是很孤*,你们都是很有个性的孩子,给你们提一个词:兼容……在一起生活没有大是大非问题,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度一些,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兄弟们。”

河北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主要在2013级新生中开展,该校共有新生6163人,学生给舍友父母共发出信件6163封,收到家长回信2876封。

据了解,河北工业大学只是河北组织参与此项活动的高校之一。2013年9月新学期伊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利用大一新生入学后两周内的时间,在全省高校新生中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活动期间,全省高校学生共向家长寄送12.4万余封(份)信件、邮件,收到学生家长回信5000余封。此次活动也使“善行河北”在大学同学关系建设中落地生根。

97%以上大学生认可“善行河北”活动

在工作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力求把开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与大学生思想**教育有机结合,使以“善”为核心的基本价值导向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主要方向。

相关研究报告调查发现,“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得到了97.28%的大学生的认可和参与。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大学生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善行义举大量涌现,****核心价值观成为大学校园里的主流价值取向。(刘延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