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阿姨”进行诱拐实验:毛绒玩具“拐”走孩子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儿童被拐卖的案件没少发生,目前正值寒假,小孩子的安全问题又敲响了警钟。英国电视台曾做过一次实验,骗走一名儿童*短竟然只需33秒。小孩子真的有这么容易被骗吗?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与实习生白小菊走进了南昌市某幼儿园,针对2~6岁的小朋友,进行一次“诱拐实验”,看看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是如何应对记者与实习生所扮演的“坏阿姨”的。

孩子和记者牵手走向校门

场景1

两个毛绒玩具拐走一大批孩子

为了做这个“诱拐实验”,记者事先和老师及园长作了沟通,选该园大中小班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为了让孩子放松警惕,实验定在孩子们自由活动的时间,老师会带随机挑选的孩子到操场的另一边玩耍,并告诉小朋们,老师现在有点事离开一下,等下回来跟他们做游戏,并叮嘱他们不要乱跑。然后,“坏阿姨”出场。

**批接受测试的是10个来自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他们年龄大约5岁半。实习生白小菊扮演的“坏阿姨”带着两个毛绒玩具走向小朋友,还没等她开口,就有不少小朋友围上来,目光聚焦在这两个毛绒玩具上。“我想玩这个”一位小朋友按捺不住,白小菊顺势把毛绒玩具给了这位小朋友玩。

看到这个小朋友得到毛绒玩具,别的小朋友也争着*着要玩。当白小菊告诉小朋友只带了这两个,谁想要的话只能跟着去门口的车上取时,小朋友们没有多想一哄而上。不到一分钟,10个大班小朋友全被白小菊“拐”走了。

当记者询问小朋友们为什么跟着这位阿姨走时,小朋友们单纯地认为“这个阿姨长得一点都不像坏人”、“她有好多玩具”。

场景2

小朋友连番发问,“坏阿姨”差点招架不住

在轻松“搞定”大班小朋友后,白小菊将目标锁定在3岁左右小班的小朋友身上。“坏阿姨”白小菊这次还是用同样的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玩具诱惑,可是效果并不理想,心动的小朋友并不多。*后她使出了“杀手锏”——平板电脑,效果果然不一样,一些不为玩具所动的孩子们对平板电脑产生除了极大的兴趣,白小菊认为能把这些孩子带走。可是小朋友的反应让记者与白小菊大吃一惊,小朋友们“心动但不行动“,几乎都没有去拿娃娃和电脑,*多也只是摸一下又将小手缩了回去。甚至还强调,“我家也有好多玩具,我妈妈会给我买的。”“我家也有平板电脑,我不要你的。”

“坏阿姨”白小菊决定再测试一下,记者又找来了10名小班的小朋友。吸取了上次的经验后,白小菊这次决定双管齐下,玩具和平板电脑一起“出击”。当白小菊刚靠近这群小朋友时,一名小朋友就问道,“你是从哪里来的啊?”白小菊说她是这里新来的老师,另一个小朋友追问道“你家住哪里啊?”白小菊对于孩子们的警惕心表示惊讶,回答就住在附近的。可是听完她的答案后又有小朋友补充道,“我家也住附近,好像没有见过你哎!”

这群小朋友的警惕和机智着实让白小菊“冒了一身冷汗”,*后她使出了浑身解数,才将5个小朋友“拐”走。

“妈妈跟我说了不能跟陌生人走,你们有的我家都有,我不需要你们的。”“我才不跟她走呢,我不认识她,妈妈说有个**姐就是跟陌生人走没回来了,我不要回不来”……事后那些没被诱拐的小朋友面对记者采访时说道。

场景3

“新年阿姨”送礼物,不少孩子都信了

这次记者亲自出马做一次“坏阿姨”。测试对象是中班的小朋友,平均年龄约4岁半。在测试中,记者谎称,自己跟圣诞老人一样,是“新年阿姨”为小朋友送新年礼物来的,每一位小朋友可以获得礼物,礼物就是毛绒玩具和平板电脑任选一样。记者刚说完,不少小朋友就表示希望得到。眼看小朋友就要上钩了,记者委屈道,“可是这些东西太重,要的话只能跟我去车上拿,去的小朋友才有礼物……”不少小朋友“为难”了,“老师不让我们走,叫我们在这等,万一来了我们不在会说我们的。”

*后,在记者的一番苦心劝说下,20名接受测试的小朋友中有13名被记者“拐”走。

声音

家长:要改变教育方法

一位家长对于此次调查结果表示吃惊,“就这样骗走了?不会吧?我和孩子说过很多次不要随便跟着陌生人走,不要随便拿陌生人的东西,学校里老师也说过。看来我要用别的办法,比如体验等方式来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另一位家长感叹道,“看来我们的教育方向也要改变了,毕竟孩子还小,有的道理他们似懂非懂。因为我们通常告诫他们时,总是强调在大街之类的地方,对于家里或者孩子觉得跟家一样安全的地方却没有特别强调。看来我们要改变一下了。”

老师:从幼儿园带走孩子没那么简单

一位幼儿园老师分析道,大班的孩子要比小班的孩子懂更多的事情,为此外界的一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更具吸引力;再加上大班孩子的适应能力也比小班的孩子强,所以他们不仅心动还敢行动,容易被记者“拐”走。

“我们每个月*起码都会有3节安全教育,其中就包括不要跟陌生人走。”江西广电滨江豪园幼儿园张颖萍园长说,“除了加强安全教育,我们也在安全措施上严控把关。想要在幼儿园带走孩子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想进入我们幼儿园必须通过三道关卡,**道就是门卫,我们采用一人一卡制,没有**是进不来的,就算进来了我们老师也会把住第二道关,那就是幼儿的照片卡,班上老师会进行核对,如果不是孩子家长那么老师会和孩子家长打电话核实。即使家长同意,我们也不能随意放孩子出行,来接孩子的这位家长需携带身份证登记离园申请单,还需要园长签字才可出门。”

**:家长可通过案例测试教育孩子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张老师说,因为测试地点是在幼儿园,在孩子心中幼儿园就是另一个家,所以比较安全,为此孩子的警惕心不会那么重,所以比较好拐走。当然也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孩子安全意识薄弱。所以这次实验从另一方面说明,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还不够,孩子的安全意识还很薄弱。

“我个人觉得幼儿园在加强孩子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同时,家长也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家长可以偶尔对孩子通过测试游戏等方式告诉他,不能跟陌生人走等安全知识。也可以将电视或网络上小朋友被拐的新闻告诉孩子并跟他解释,这些方法比跟孩子讲道理更能让孩子记住和吸收。”张老师说。

链接

七招防止孩子被诱拐

家长应该如何教育孩子防止被诱拐,怎样培养孩子提高警惕和分辨是非的能力呢?对此,警方提示:

1.家长要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等。

2.要让孩子记住父母亲的姓名、电话号码和其他亲人的电话号码,另外还要教会孩子打电话,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时间联系家长。

3.家长可以在孩子的身上放一张卡片(上面写父母亲的姓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和其他亲人的电话号码等),这样孩子在和家长走散后,好心人可以及时和家长联系。

4.尽量不要让孩子*自外出玩耍,孩子同其他同龄人外出玩耍时,要求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回家。

5.在广场等人员密集处带孩子游玩时,一定看好孩子,以防人贩子盯上。

6.教会孩子识别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人员,当孩子遇到危险时学会及时向以上人员反映情况。

7.不要让孩子单*留在家中或者其他无相识人员可以帮忙看管的地方。信息日报■记者赵婉露、实习生白小菊文/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