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致信人大代表:评价学生能否不只看分数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来开会之前,我就教育质量综合评价问题,走访了许多教师、校长、家长、学生,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今天,我想为学生说几句话。”

昨**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工作报告。在杭州代表团审议时,省人大代表、省特级教师沈小玲发言谈减负,用的是学生一封邮件,令全场动容。

一位初三学生的来信

沈小玲说,有一位初三的学生专门给她发了一封邮件,信很长,沈小玲代表数了一下,有1380字。这位学生说“写完之后有一种酣暢淋漓的感觉”,他一再问沈小玲,过重的课业负担能减下来吗?社会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能不能不要单*看分数?

会议上,沈代表当众读了两段信的内容:

尊敬的省人大代表阿姨:您好!

我知道如今“减负”是一个众人注目的话题,“减少负担,提***”是减负的核心,但是无论投入多少的人力物力,减负却依然没有成功。为什么?这是大家共同的疑问,但是真相不是很简单么?如果把“负”减了,我们那些本应由“负”提上来的分数又要从哪儿拾回?因为下降的分数而失败,又有谁会同情你?成王败寇,一样适用于学习。

中考和高考,学生的两大考,人人都认为高考难。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却认为中考是*难的,因为只有一次机会,高考失败还可以复读,但是中考你失败了,你连哭都来不及!

信的*后说,“中国是要以教育兴国,若连教育,*根本的根本,都没处理好,那么又如何兴国?何以兴国?”*后,“祝:早日攻进教育漏洞,使我们真正成为有用的下一代!”

落款是:“一个忍不住对你吐吐苦水的初三学生在处理完战场后的告诫信”。

时间是“游完题海后的深夜深夜。”

教育质量评价改革迫在眉睫

读到这里,沈小玲代表动容地说:“说实话,读完这封信,我心情很沉重,有一种流泪的感觉。”

“我看到这样的资料:当美国学生做飞机研究的时候,我们*聪明的孩子在做题;当韩国孩子在雪地里进行魔鬼训练的时候,我们的孩子还是在做题。单一用分数评价学生,直接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我想说,学生除了学业的成长以外,还有品德发展、兴趣发展。”

沈小玲代表说,长期以来,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在全国范围内一直得不到根本性扭转。2013年11月份,***将浙江省列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这就意味着国家的教育评价体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为此,她建议:省**和省教育厅一定要把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放在更加重要、更加迫切的位置上,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加快步伐,更好地走在全国**,为全国**经验。(《今日早报》魏皓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