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入学面试题“亲人生日”:9成学生傻眼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请说出你六位亲人的生日,包括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并不是在做家庭成员调查登记,而是一道高中的入学面试题。

就是这一道看似简单却出乎意料的题目,令200余名前来报考的初三学生张口无言,近**学生答不出来。不但学生面试成绩受影响,一旁陪考的家长也尴尬不已。

17日发生在武汉市第六中学**部招考现场的这一幕,或许并非个案。过度重视学习成绩而忽视家庭亲情教育,父母与孩子缺乏沟通交流,都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当下社会面临的新考题。

现场

亲人生日“噎住”**学生

同一般招生录取不同,武汉六中**部招生分笔试和面试两关。

“面试是必经程序,分中文面试和英文面试。在中文面试环节,考生可以选择一位家长在一旁‘陪考’。”该校**部主任杨文介绍,陪考家长允许观摩但不许说话,校方希望家长能通过这次面试真正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

“请说出你的六位亲人的生日,包括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中文面试中,这道试题是“规定动作”,在听到主考老师的发问后,多数先前应变如流的学生“卡了壳”。

“我只记得爸爸、妈妈的属相是什么,生日是哪天还真记不起来。”考生小周望了望坐在一旁陪考的爸爸,摸着头不好意思地说。

“这个……我爸爸的生日好像是6月份吧,妈妈是跟我一个月的,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的生日不知道。”因为只准观摩不能发言,听到考生小李的回答后,陪考的妈妈在一旁捏了一把汗。

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几乎很少有考生能准确说出父母的生日,更别提隔代长辈的生日了。

据校方统计,当天参加面试的200名学生中,9成学生都被这道题难倒,没有过关。

反应

家长觉得考题很“奇葩”

“真没想到校方会出这样的题目。”“这题真‘奇葩’,对孩子来说有点难,因为她外公外婆的生日连我都不记得了。”面试结束后,一些家长在走廊上议论纷纷。

令家长觉得“奇葩”的题目,还有与此类似的一系列随机问题,比如“你了解你父母是干什么的吗?”“你了解*近他们工作上的困扰与喜悦吗?”“他们与你交流过他们的烦恼吗?”考生的回答令校方都不太满意,很少有孩子说起自己的父母能侃侃而谈。“这是考家长还是考孩子?既然是考查孩子的能力为啥总问跟家长有关的事情?”家长张先生因为孩子在这些题目上表现不佳发出质疑声。“这些题目孩子回答不出来应该怪我。”家长刘女士则有些懊恼,她说自己的孩子正处青春期,本来就有点逆反,“平时我也只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很少与她谈自己的情况,我怕说多了她不耐烦呢。”“主考老师问我这些问题时我愣住了,应试准备时还真没涉及这样的内容。如果他问的是我的好朋友的情况,也许我还可以回答上来。”男生小胡说,平时自己更喜欢向朋友倾诉烦恼,不愿意告诉父母,怕让父母操心,慢慢的和父母的沟通也就越来越少了。

追问

不关心父母怎能关心国家

每年过生日时,父母总会用各种方式祝福孩子,甚至不惜花费重金买礼物,但为啥孩子们却记不住父母的生日?

记者为此采访一些没答出这个问题的学生,他们自己也觉得很惭愧,“不要说让我给父母庆祝生日了,就连他们具体是哪**过生日,我的确都不知道。印象中,好多年他们都没过过生日了。”一考生说。

尽管这样的面试题不受家长和学生“待见”,但校方谈起面试题目的设计自有一番道理——“一个受双亲哺育培养十余年的初中毕业生,父母对他们的付出可谓殚精竭虑,可孩子却连记住父母生日这样*简单的事都做不到,这个小小的问题折射出家庭教育方面的缺失。”参与主考老师张智圆说。“初中生连父母生日都不知道,是不用心、不关心父母的表现。一个连自己亲生父母都不关心的人,以后出国深造时,远隔重洋的他们还怎么能对国家、对父母有一份责任感?有一份家国情怀?”武汉六中**部执行校长刘燕海认为,出这道面试题并不是要考倒学生和家长,也不会作为录取的硬指标,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触动他们,促进家长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

反思

家庭教育不能重智轻德

“在西方,孩子与父母之间就像朋友一样,谈起对方都会有许多话要说,父母与孩子应该成为*知心的人,而不是‘*熟悉的陌生人’。”参与面试的外籍教师Steven说,中国孩子对这类问题“反应迟钝”令人有点吃惊和不解。“我们当然不能据此就全盘否定当代中学生的亲情和感恩意识,但是却非常有必要反思我们的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是否重智轻德。”华师一附中教育心理学老师蔡群认为,中国人自古讲究孝道,其实就是责任感,“小孝*家,中孝*企,大孝***,孝是责任和义务,这是人的基本品德。”“当下不少家长认为智育是孩子成才的**通道,分数是衡量孩子是否**的**标准。至于孝道、感恩、责任、使命这些家庭教育必备的人文话题,则很少被提及。”蔡群说,父母一味对孩子付出,孩子就只知接受和索取,不知回报和担当,应反思这种教育方式。“如果把教育比喻成一棵树,那么树根是家庭教育,主干是学校教育,枝叶是社会教育。”武汉市教科院相关**表示,家庭教育在一个人成长中十分重要,重智育轻德育的家庭教育可能会使升学率一路飙升,可是若学生不知生命的意义和个人的使命与责任,到头来仍旧是失败的。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何君辉通讯员关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