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漫话大学故事传递青春能量 粉丝已超25万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漫画作者:豆沙包漫画工作室

漫画作者:豆沙包漫画工作室

新年伊始,一组湖南14市州卡通形象贺岁版漫画在网上传开,网友直呼“超萌”。这些喜气洋洋的人物由湖南科技大学豆沙包漫画工作室(以下简称“豆沙包”)成员柳正中执笔创作。漫画发表时,“豆沙包”刚过完3岁生日。

“豆沙包”在创作初期,就因漫画人物的形象新颖深受人们喜爱。过去的1100多天里,“豆沙包”前后更替了34名成员,创作805组漫画。除了假期,他们平均每天用漫画讲一个故事。现任负责人宋晓丹说:“希望漫‘话’大学里精彩的故事,能感染更多人,传递正能量。”

“阿空”和“豆芽菜”的大学

“阿空、豆芽菜,今天准备分享什么故事?”

在网络**里连续分享108个故事后,“豆沙包”漫画主人公“阿空”和“豆芽菜”的大学生活故事点击量已突破20万次,很多粉丝每天都等着她俩分享趣事。

“没有五官、没有表情、没有衣服”“都喜欢画画,喜欢挤对对方”“阿空喜欢孙悟空,头戴‘紧箍’”“豆芽菜想法多,头上有颗发光的小星星”,这便是“阿空”和“豆芽菜”的个性。

2010年下学期,200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张玉娴和张毓轩正值大三。她俩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借用同专业两名女同学的外号“阿空”和“豆芽菜”开始创作漫画,并联合另外3名同学创立了“豆沙包”漫画工作室。

《“阿空”和“豆芽菜”的大学》是“豆沙包”发表的**幅作品。随后,课堂上的趣事、宿舍里的琐事以及食堂里的糗事成了“阿空”和“豆芽菜”的故事集中营。

“把生活中的事情这样记录下来,确实蛮有味。”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吴梦姣说。一次,吴梦姣和同伴乘*车回家。*车上很挤,她在刷微博时,看到“豆沙包”更新的《阿空的*车奇遇记》,不禁感叹“我和阿空是知音呢,同病相怜,人在囧途”。

在“豆沙包”成员李欢看来,正是因为“豆沙包”的创作源于生活,所以才吸引大家关注。她说:“阿空和豆芽菜是体现大学生个性的形象,很多人能在她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大学生的发声筒

形象有趣,故事亲民,“豆沙包”的粉丝已超过25万人。

从2011年3月起,湖南科技大学校报以固定栏目连载豆沙包漫画,受到师生的**。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豆沙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漫画中“助人为乐是一种态度”“我在和英语四六级谈恋爱”等**语句更是成了不少学生的口头禅。

到2012年,“豆沙包”逐渐创作系列漫画,针砭时弊、分析现象本质。他们打破单纯的幽默纪实,给读者更多的思考。

在去年的雷锋月,成员们调查了学校“学雷锋”现象,发现“学雷锋****”尤为严重,于是一组雷锋系列漫画就出炉了。

“鄙视你,只有三月学雷锋”“是呀,三月的雷锋叔叔像是科大的樱花,一年中就灿烂一次”,漫画中的戏谑对话,讽刺三月里学校无数志愿者出动的现象。类似的系列漫画,在网络平台和校报上发表后赢得颇多赞赏。

为什么要揭短?为什么要讽刺?“豆沙包”成员宋晓丹说:“这是在表达另一种期待,让更多人思考该怎么做。”

2012年“五一”长假期间,刘艺和同寝同学曾一起出游,一路上接连遭遇“车费涨价”“景点门票涨价”“住宿涨价”,对游玩的各种期待都化为乌有。国庆节来临之际,经历了“出游之痛”的刘艺决定创作“国庆出游”漫画。

通过“假日景点看人”“出游费用暴涨”等场景,她创作了3组漫画,还细心地配上“出游请量力而行,不要因小失大”等温馨提示。而另外一位成员谷纳丽莎也正巧创作了“**周回家还是留校”4组漫画。后来,两人将作品合集组成了《豆沙包过国庆》系列漫画,不仅反映了大学生长假过节现状,也提醒大家合理安排长假。

刘艺说:“大道理大家都不喜欢听,把这些生活故事集中到一块儿。用幽默的漫画展示出来,可以给大家一定的启示。”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何世将说:“‘豆沙包’以前的许多漫画作品表现的是一种现象,例如‘早签’‘淘宝’,一般用四张图讲完。现在他们的作品有更多的洞察和思考,能够击中人心。”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豆沙包”有了众多粉丝,他们的能量慢慢地向社会释放。

2011年年底,“豆沙包”受邀在湘潭市人流集中的商业区举行漫画义展,主题是“善若繁花”。

虽然当时他们创作的作品已经近300组,但要选取贴合主题的漫画还是让他们犯了难。以前打打闹闹的校园生活故事被一一排除,一些幽默讽刺的时事话题也被舍弃。*终,挑来挑去也只有20多组作品。几个画手开始找话题找素材。

“小时候一直陪着你的人,以后你还会这样陪她吗?”他们创作了与亲情、爱情、生命哲理等有关的**作品。其中关于父爱、母爱的思考更是感动了不少观众。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朵花,花开了,人也暖了。”观看画展的市民都自然而然地把这句话读了出来。这也是“豆沙包”想要通过漫画展传递的价值观。

市民张利丰称赞:“这种漫画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幽默有趣吸引人。大学生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难能可贵。”

这次创作湖南14市州卡通形象,是“豆沙包”的又一次新尝试。他们想通过这样的漫画传递“全省市州一家亲”的理念。成员陈春蓉说:“我们想走出去,把我们大学生所看所想传递给社会。”(本报记者唐湘岳本报通讯员徐雪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