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国山区大学生村官张宏霞和她的非洲雁

2014-04-30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张家口1月16日电题:中国山区大学生村官张宏霞和她的非洲雁

中新社记者陈林肖光明谭地

天天呆在大雁屎堆里,鞋上全是粪便,洗不出来,一个月光鞋就坏了4双。时间长了她身上也有一股味道,当她走进大食堂有人掩鼻而食。这是山区大学生村官张宏霞生活的真实写照。

“大学生村官并不是来镀金的,我们也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今年27岁的张宏霞郑重地说。

两年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她经过考试,成为河北省宣化县王家湾乡一名大学生村官。在这个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人民币、**影星成龙曾到此进行爱心捐赠的贫困乡,她通过非洲雁养殖仅2年就带动当地10个村300多户农民实现户年均增收约2000元,引发了包括**电视台、***等中国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

通往王家湾乡的途中,有20多公里盘山路,需要绕200多个道湾。她刚来时担任闫家村联合村支部书记,“50、60岁的老人是壮劳力”成为这个偏僻山村一景,

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乡里*远村的人下山买一次生活用品,需要骑毛驴走3个多小时。

“四处都是山,床是临时用木板搭的,**晚几乎没睡,一边哭一边打苍蝇……”与残酷现实相比,村民对“娃娃村官”的不信任让她有些难堪。“每天一早就发呆,扫卫生,整理报纸,没什么事。”

一周后,这个取得英语、土地资源管理双学位、英语水平达到专业8级的村官,*终想到了离开,虽然她并不是先例。“大学的专业几乎一点都用不上,由于山里缺水*长一个月不能洗澡。”

因大雪封山无法一时离开,她主动到全乡**的小学担任英语代课教师。她希望学以致用,毕竟小学只有一个年近6旬、自学成才的英语老师。

“我想要瓶花露水,我想看彩色电视……”看着学生们的愿望,让张宏霞感动不已,她决定留下来,尝试改变农村现状。

经过考察,结合实际,她提出办合作社,一起养殖特殊家禽非洲雁,当地村民却不认可。挨家挨户做工作,开村委会,放考察视频,结果还是不尽人意。村民郭忠荣的观点代表了多数村民的意见:这些特殊家禽见都没见过,能养好吗?生病怎么办?销售呢?小姑娘走了我们怎么办?

*后好不容易说服9户家庭试养,收*买苗时多人打了退堂鼓。“种苗已付了预订款,只能自己买回来先养。”张宏霞说。

为了达到要求的温度,她尝试了烧土炕、点炉子、开浴霸灯泡等多种方式。雁苗刚到时,她和另一村官刘天宝24小时轮流守护,几乎都没有睡一个好觉。数月后,出栏的非洲雁以100元每只上市,当年中秋节卖了10多万,年底卖了50万。由于“*特”,非洲雁一举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特产。

张宏霞****后,许多村民愿意“入股”。郭忠荣说,看到张宏霞养殖成功后就尝试着**次弄了100只,10天后又买了520只,现在销量也不错。

据介绍,目前全乡入股或散养的家庭已达300户,*大一户今年养了600多只。闫家村原村支部书记刘汝明说:只有能带村民致富的村官,才会真正被农民认可。

“农村特别缺懂科学知识的大学生,需要年轻有为大学生青年能扎根下来,带村民致富。”宣化县王家湾乡党委书记王志勇感慨说,去年乡里分到3个村官,*后只有2人报道,没呆几个月都走了,这几年能坚持下来的很少。张宏霞用行动为村官做了*美的诠释。

“刚来时我一个月没洗澡,快崩溃了。现在几天不洗脸都能出门。”张宏霞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她的中国梦就是“希望能给村民增加点收入,哪怕一年只有1000元,也实现了村官的*大价值”。(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