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社会实践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马海燕)“同学们,这是商代的司母戊大方鼎……”史家小学的学生今天把课堂搬到了国家博物馆。这是***推动各地发挥博物馆美术馆教育功能、推进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融合的实践现场之一。

史家小学的品德与社会学科、美术学科、科学学科、书法学科的老师在这里与场馆内的教育人员一同为学生上课,汉字、饮食、礼仪、艺术教育等融入其中,这种鲜活的课堂形式也受到学生们欢迎。

2011年,***印发《关于联合相关部委利用社会资源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搭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平台,共建立起包括各类主题博物馆在内的483家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

2011年起,北京市每年投入经费约2亿元,为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提供**。今年5月,152家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与学校对接,让中小学生集中走进博物馆开展体验式学习。国家博物馆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资源单位,与北京市教委联合开发了50项涉及美术、音乐、戏剧和科学四个门类的相关课程,受到学校的普遍认可。

除北京外,陕西全省文物系统的104座博物馆、纪念馆与***门实现文化资源共享;上海市整合各类**资源单位2000余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文化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科普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内蒙古博物院推出针对不同年龄青少年学习需求的“博物院综合实践课”;四川博物院、新疆博物馆等通过“流动博物馆”,服务远郊区县和周边城市的中小学生;福建博物院和福州108个社区、102所学校签约,将博物馆与学校教育、社区建设融为一体。

为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美术馆等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将积极**各地经验,鼓励各中小学开发有特色的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在进一步修订课程方案时,要求中小学从学校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等方面,**学生每周一定的校外活动实践,实现校外活动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