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马亚璇:生活给予了我更多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天津12月18日电题: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马亚璇:其实,生活给予了我更多

作者马超

两年多以前,她以全县**名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带着暑假打工*来的3000元*,从河北邯郸只身来到天津。两年中,她没找家里要过一分*,她从事过近十种兼职,这足够支付她的学费、生活费以及购买所需的物品,她还存下一笔*一毕业就能够偿还自己24000元的助学贷款。现在,她的成绩名列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她就是现任南开大学绿色通道社团社长,南开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马亚璇。

“刚入学的时候,我不懂如何使用电脑,只知道怎样开关机,还选了这样一个每天和网络、和编程碰面的专业。身边的同学都是那么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相比之下,从小就只知道玩泥巴,上了高中只有书本陪伴的我简直就是一个大土鳖……”马亚璇这样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开始,那个时候,她很自卑,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好多个夜晚都在被窝里哭。

升入大学后,马亚璇**分兼职是在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做“校园乒乓球器材助理”,每个星期做两个半天,每月能有200元的收入。**学期快结束时她开始代理天津特产,后来又当过服务员,开过淘宝店,卖过毛绒玩具,也做过家教。她还参加一些社团,努力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经过忙忙碌碌的大一生活,马亚璇适应了大学的节奏,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大二时马亚璇进入了商学院实验室,希望在学术上能有进一步提高;她选择留在学生会,与几位同学一起创办了绿色通道社团,在做一些公益活动的同时希望尽己所能,帮助那些和自己具有相同境遇的学弟学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仍然坚持勤工助学和兼职家教。

开始的家教就是一对一的辅导,后来马亚璇参加了某公司的创业项目,借助公司提供的平台实现了“在线授课与答疑”,马亚璇的教学工作在宿舍里就可以完成。这不仅使她的收入大为提高,还节省了她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关键的,“家教”工作使她更清晰地认识了自己。

“其实很多人说做家教除了**什么也不能得到,我却不这样认为。有时候学生和家长点名要‘马老师’的课,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实现。”谈到家教,马亚璇颇有感触,“我曾经并不善言谈,尤其当众说话会很紧张,但家教的经历使我变得自信起来。”

马亚璇特别感到欣慰的是,她录制的“视频课程”还能够通过公司传送到西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够听到自己讲课,看着学生们恍然大悟的神情比自己学到了新知识都开心。她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她希望自己永远留在讲台上。

过多的兼职并没有影响她的成绩,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生的身份受助赴台湾杨明山中国文化大学交流,这些足够让很多学生羡慕。有人问她秘诀是什么,她说,“我从不翘课。”

尽管课余没有太多的时间,但课堂上的时间可以把握,尤其是运筹学、高等数学以及和数据有关的课程她都会集中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去听讲,有不懂不会的地方马上向老师请教。此外,实验室的工作、老师项目组的工作都不会落下。这样下来,马亚璇的基础知识十分扎实,加上考试周认真复习,好的成绩并不难取得。

马亚璇坦言,自己的大学生活挺不容易的,有的时候会失落、会彷徨,甚至想过放弃。记得2012年1月的一个晚上,象限仪座流星雨如约降临,身边同学全部相约去观看这难得的天文奇观,她却不得不一个人在操场上贴着兼职公司的海报。

“往海报背面刷浆糊的时候还不能够戴手套,当时头皮冻得发麻,双手双脚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那时候觉得流星雨一点都不浪漫,眼泪再也忍不住了。”马亚璇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

不同于刚入学时只会读书的“大土鳖”,现在的马亚璇平时会听听歌,会追美剧,会看娱乐节目,也会和男朋友打打电话。“我*骄傲的事情不是拿奖学金,而是这两年我没找家里要过一分*,并用自己*的前给家里装上了电脑,因为我不想弟弟妹妹和我一样,走出小村庄之后什么都不懂。”

比起同龄人,马亚璇经历了更多的“历练”,这没有让她抱怨,反而更加乐观地看待世界。她享受着“历练”的过程,她说,“比起老校长张伯苓筚路蓝缕的建校过程,我们遇到一点小挫折小困难又算什么呢?其实,生活给予了我更多。”(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