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个动作能抗霾? 小学编“防雾霾操”引热议

2014-05-01来源 : 互联网

23个动作就能抵御雾霾?河北石家庄一小学创编“防雾霾操”引热议

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石家庄市,由于雾霾天气时小学生不能正常在户外运动,这个市一小学创编了一套“防雾霾”室内武术健身操。这一做法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石家庄市光明路小学是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全校6个年级12个班470名学生。该校也是以武术特长闻名。该校9月和10月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创编了一套有23个动作的室内武术健身操《武动光明》,因其中有2个动作旨在与防雾霾对身体的影响,又称防雾霾操。

校教导处副主任魏换强主管体育教育,也是创编这套操的人。他说,近期,石家庄市多次启动雾霾黄色预警,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在雾霾天气里取消户外体育活动。由于雾霾天气持续时间长,学生体育课和户外运动一直不能开展。如何协调好学生锻炼与越来越多大气污染的关系,成为该校的重要课题。

11月以来,该校在学生中**这个操,目前全校师生已熟练掌握。雾霾天气下,上下午在室内各做操2次。12月12日,石家庄尽管天气还算一片晴朗,该校全体学生在第二节课课间在操场上练习这套操。

魏换强说,这套操选自武术运动中的动作,根据室内锻炼的特点和要求,动作幅度小,发力轻。这套操由23个动作组成,每个动作都有一个具有武术内涵的名字,如怀中抱月、开天辟地、力劈华山、海底捞月。尤其是,这套操中,按压合谷穴、气沉丹田动作有效提升了学生抵御雾霾的能力,不仅应对雾霾的威胁,还很好锻炼了身体。

魏换强这样解释道,按压合谷穴有利于肺脏的排毒,气沉丹田能有效减少体内废气残留,有利于发散雾霾对学生身体的侵害。而且,全套操下来2分钟,时间短、发力轻,身体活动充分,做完整套操身体微微出汗还能起到排毒的效果。

该校四年一班学生何琳璇说,雾霾对身体不好,把雾霾里的颗粒吸到肺里对我们有害,我们害怕雾霾,上下学都戴口罩。这套操按压合谷穴可以把肺里的颗粒清除掉,对我们身体也是有利的,气沉丹田按小腹可以把脏东西排除掉。

环保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空气质量*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每月都占5至7个,石家庄更是位居全国空气质量*差或第二差的位置。

这一套操也引起了人们的热议。网民表示,“就瞎忽悠吧,霾吸入肺部,简单的运动就可以防*?”“锻炼身体还说的过去,防止雾霾,开玩笑吧。”“孩子们反正很努力就对了,也是比较积极的一面。”

河北省医科大学附属**院中医科主*医师刘二军表示,在雾霾天气下,免疫力低的人,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容易得呼吸道疾病。这套操涉及的合谷穴和关元穴(气沉丹田按小腹的那个穴位)是人体的强壮要穴,通过按压,可提高免疫力。而做这套操对预防雾霾究竟起到多大帮助,还不好说。(记者白林张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