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初中“用心良苦” 学生犯错“重罚”家长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校长:您先跟孩子说被重罚了,孩子走了我就把*还给你。

家长:孩子你要长记性啊,我被校长罚得好可怜……

核心提示|“学校动不动就罚款!”连日来,记者多次接到投诉,称汝南县常兴镇第二初级中学(下简称常兴二中)罚得很重。“课堂上吃瓜子罚款100元,课下吸烟一次罚500元,晚自习后溜出校园上网吧罚款1000元……所有罚款都交到校长手里了。”大河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发现这竟是一幕用心良苦的“双簧”。

有人投诉|这个学校动不动就罚款

12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听学生说:“今年秋季开学,新来了一个霍校长,不少违规的同学被她罚过”,“校长罚大*,班主任罚小*,每个班里都罚”。一位戴眼镜的女生说:“八三班的罗×,被罚得都不敢上学了。”

8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罗×家,13岁的他住在学校西南方约3公里的王庄。进门时,他正端着饭碗在看电视连续剧。

“我不上学已经3个多星期了。”罗×漫不经心地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他和另外两个同学熄灯后去校外逛集市,夜里11点多回来时被发现,被叫了家长,罚款1000元,“不想上(学),不想去,就是交了(罚款),我也不去”。

“为啥?”记者问了几遍。罗×才不情愿地说:“动不动就罚,被罚一二十次了。罚得我中午没*在校买饭吃,下午饿着肚子听课。罚怕了,打死也不上了!”

这时,罗妈妈回来了:“天天吵他,催他去上学,可他就是不去。他爸出远门打工去了,孩子这么小,不上学咋办?”

记者调查|罚款其实是“假罚”

于是,记者拨通了罗×班主任刘辉老师的手机。

“罚款,是为了教育孩子。”刘老师说:罚*不是目的,是手段、是警示,为了让他学好,“罚款会退给家长的,但千万不能给孩子说。”

“你们班里也罚款吗?”记者问。刘老师肯定地回答:“罚,罚的款在班干部那里,到了期末,会一分不少地退还。”

据刘老师说,秋季开学时,班里纪律不好,10月罚的次数多些,11月就基本不罚了,罗×是被罚过几次,但数额都很少,一次一块两块,*多没超过10块。

随后,记者来到常兴二中,见到了霍继红校长。

“我是今年秋季开学才调来的。”霍校长说,之前该校管理特别松散,校外是田野,男生女生往地里跑,到了晚上,一半学生都不知道去哪儿了。一个女生上学期间怀了孕,家长来学校大闹,家长纷纷向县教育局投诉,有的家长甚至让学生转学。“我来后,从整*校风开始,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罚款这一项,是我口头说的,特别是在管理学生晚自习后出校园、上网吧等方面。”

“这是一种假罚。”霍校长说,通常会把家长叫来,当着学生的面交罚款,孩子走出校长办公室后,就把罚款全退给家长了,并一再提醒家长不能让孩子知道,“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长些记性”。

据霍校长说,这样做的结果是,学生晚上外出管住了,网吧生意一落千丈,家长也**让学生转学了。

“我知道这样不对,但也是没办法的办法。”霍校长表示,马上开班主任会,各班停止一切形式的罚款,罚的*全部退还,“‘假罚’也会停止,今后会探索更好的管理办法”。

昨晚9时,记者从常兴镇**获悉:常兴二中现正全面纠正其“罚”字当头的错误做法。

各方声音

【被罚家长】用心良苦,做法欠缺

“对学生罚款,俺一百个不赞成。”10日上午,记者在常兴镇走访了多位学生家长,有人说,孩子被罚款后,不敢说,怕挨训,“会造成孩子在校没*吃饭”。

一位被“罚”过的家长说:假罚后批评孩子时底气不足,不敢正视孩子的眼睛,“学校的良苦用心,家长心里明白,但做法有些欠缺。霍校长责任心很强,我们有目共睹,就是演戏给孩子看,让人心里有些别扭”。

“学校这样做,真的管住俺孙娃上网了。”一位被“罚”同学的奶奶说,会等孙娃长大点,再告诉他真相。

【教育**】以罚代管很不理性

“面对犯错的孩子,除了罚款还能做些什么,既考验教师的教育技能,也体现教师的教育理念。”驻马店市关心下一代协会教育**张四虎说:一旦孩子知道了假罚真相,不利于其诚实品格的形成,“无论是真罚还是假罚,实质都是教育上的偷懒行为,会有一时的作用,但容易激起逆反心理,单纯以罚代管很不理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教育”。

相关链接

1.**教育**孙云晓说:“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老百姓也常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有人认为,目前现实教育生活中存在一种错误,认为对学生只能夸奖不能批评,只能表扬不能惩罚,只能引导不能约束,这其实会使教育的全面性受到损害,学生完整人格的形成也受到一定的影响。严厉校规还是要区别于雷人校规,严厉的度仍值得探讨。

2.英国的私立学校,管理特别严格,家长给的零花*必须先登记,学生每周从学校领。

美国的一些“**中学”,校规也十分严格。学生不能佩戴珠宝、太阳镜,不能携带手机等进学校,不能穿背心、露肩装、露脐装、露腰上衣、透视装,校内不能骑自行车和滑滑板。学生缺课时,父母要在**时间给学校电话。在校行为会形成记录,影响到大学的录取。

3.香港兆基书院恐怕是世界上拥有*简单校规的学校,校规只有一条,是由学生公投产生的:“迟到或无故缺席20次,学生需要离校。”(大河报首席记者李钊通讯员李春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