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试水“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武汉11月26日电(陈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6日公布参加2014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的导师名单,28名二级教授或其他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学者将在2014年有资格招收“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这是该校对博士生招生制度的重大改革。

所谓“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制度,是指“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条件,本人申请、导师(组)**、培养单位考核、学校审定、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入学考试而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制度。但这并不是只要“搞定”了导师,不需要考试就可以成为博士生。实际上,该制度对导师和考生都有苛刻的要求。

该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陈小君教授介绍,有资格参加“申请-审核”制博士生招生的导师,必须是“经学校确认具有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在岗二级教授,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或***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博士生导师”,项目延期者除外;而考生也必须是“211工程”高校全日制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研究生,或已获得境外**大学硕士学位;有充分的成果能够证明自己具有较好的科研基础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陈小君表示,学校除对申请学生有科研潜质要求外,还规定考生被录取后,在入学前须将人事档案转入学校并公示,进行全脱产学习,毕业后凭报到证求职就业。

根据该办法,即使考生有幸能够通过审核成为该校2014级博士生,未来3-4年还将面临几道“关卡”:**关是在读期间至少须在学校认定的三类**及以上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且在CSSCI、CSCI期刊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方可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第二关,毕业论文选题应该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重大决策做好文章,要争取入选学校“百篇**博士论文培育项目”。第三关,毕业论文须通过两次查重和校外三位**双盲评审,而且应该能获得**评价。

陈小君教授说,这一改革“呼之已出”,顺应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而该校要求通过审核制录取的博士生“具有科研潜质”、“转入档案全脱产学习”等“苛刻”措施**了这一政策既不偏轨不走样,又具有可操作性。(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