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辅导员对学生情况“一口清”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拎着行李,刘理想和父亲站在陌生的人群中,激动、茫然、不知所措。这个来自农村、性格内向孩子此前去过的*大城市是连云港。

“刘理想!”一个老师模样的年轻人微笑着向他走来:“我是你的辅导员老师杨安博,跟我来吧。”

刘理想至今记得3年前入学时的那个场景。他感叹道:“怎么也没想到,人山人海的新生报到现场,辅导员竟能准确叫出自己的名字,真是太感动了!”

在中国药科大学,辅导员都有这个本领,他们能在入学前认识一半的新生,叫得出名字,知道他们的家庭情况。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将“一口清”模式引入教育管理中,要求辅导员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准确了解学生**手信息,做到对所带每个学生情况“一口清”,包括姓名、籍贯、成绩、家庭、性格、特长、爱好、毕业去向、需求、困难等。在中国药科大学,“有事找辅导员”已经成为老师、学生的**选择。

和学生成为好朋友

刘理想胆小、羞涩、不善交际,刚入学时很不适应。只比他大4岁的杨安博成为他的知心朋友,鼓励他多参加社团活动。

刘理想不会用电脑,又怕同学笑话,不敢问别人。杨安博把他叫到办公室,让他用电脑整理学生资料。刘理想很快学会了使用电脑。看到他经济困难,经常吃素菜,杨安博会请他吃饭,还给他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

“他很细致,很真诚。”杨安博的贴心关怀让刘理想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两人成了“铁哥们儿”。杨安博也经常去学生宿舍,和学生一起去食堂吃饭。他是183名学生的辅导员,对每个学生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新生报到前,杨安博一一查看了考生的电子档案,了解每位新生的成绩、特长、爱好、家庭情况等,**能做到对学生照片一认准,对学生情况一口清,尤其是那些来自农村或偏远地区、情况特殊的学生。新生入校后的两个月,他几乎天天和学生在一起。

“杨老师,我爱你。”6月23日,在中国药科大学的举办的“我*喜爱的老师”颁奖活动现场,数百名学生现场高呼,为杨安博颁奖。那一刻,杨安博很自豪。

“做学生工作要疏不要堵。”曾做过10多年辅导员的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付蕾这样总结“一口清”制度的3个步骤:用脑,知道那个人是谁;用心,了解他的父母、家庭、特长、缺点;用情,把学生当做家庭成员关心爱护。

付蕾认为,辅导员并不是全职保姆,是朋友式的引导。初入大学,生活、学习环境发生很大变化,许多学生茫然、困惑,但他们又反感刻板说教,辅导员朋友式的引导,可以让他们很快适应大学生活。

辅导员是知心人

“要不是你们及时救*,孩子可能就没命了。”张廷水的父母对董晓曦感激涕零。

去年6月,大三学生张廷水突发脑溢血,辅导员董晓曦接到学生报告后立即和**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健将他送到****总医院。

当时张廷水瞳孔已经放大,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要求立即手术,但必须家属签字。

张廷水的父母远在福建山区,赶过来需要**时间。董晓曦突然记起在一次闲聊中,张廷水曾提及他在扬州有个亲戚,马上查他手机,找到亲属电话,亲属连夜赶来签字,成功进行了手术。当他父母赶到时,董晓曦、赵健已在医院守了24个小时。

“如果不是平时留心,就不会这么快找到家属。”赵健说。

为同学买被子,请学生吃饭,有的女生感情上、生活上遇到困扰,会直接到董晓曦的宿舍促膝长谈;有的女生和同学发生矛盾,暂时不愿意回宿舍,董晓曦就把她安排在自己宿舍,和她同住谈心。每逢节假日,与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煮汤圆、吃月饼……学生们更愿意叫她“董姐”。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情绪波动大,容易冲动,出现心理问题。对辅导员来说,*担心的是学生出现厌世情绪,一旦发现就要**关注。

今年5月,辅导员边笑非发现即将毕业的周瑞芳(化名)情绪低落,当时她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我没有奋斗目标了,我想**。”周瑞芳向边笑非哭诉她的迷茫。边笑非发现她已经有了抑郁症的倾向,曾几次到湖边、楼顶等地方发呆。

边笑非当即安排学生24小时看护,并立即向学院**汇报、和家属联系沟通。送周瑞芳到医院检查后,诊断她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接受医生建议,周瑞芳回家*疗。边笑非经常与她通电话。

“只有成为亲密朋友,学生才愿意把心底的秘密告诉辅导员。”赵健认为,“一口清”制度目的是让辅导员真正走入学生的生活圈子,沟通无障碍,为他们的青春护航。

学工处副处长朱红说起“一口清”制度很自豪:“‘一下二上’(即大一下学期和大二上学期)是大学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时候。辅导员必须在**时间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准确了解学生**手信息,做到对任何一位学生基本情况说得清、特殊情况摸得清。特别是对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障碍、就业困难等特殊类型学生要加强思想引导和帮扶,**学生‘不落单、不孤单、不简单’,能够及时排查和消除不稳定因素。”

10多年来,中国药科大学成功干预了数百名自卑、厌学、网瘾、失恋、抑郁症等情况的学生,学校未发生一起因学生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

为青春导航

工作还是读研,对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两难选择。刘理想和佳娜提都为此困惑好久。

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差,刘理想希望早点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而杨安博却认为他学习很认真,是个搞科研的料,劝他保研继续深造。

全年级183名学生,刘理想成绩排第九名,前八名都是女生。

杨安博向他介绍了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奖学金等相关政策措施,劝他不要为学费发愁。刘理想*终选择保研。

佳娜提是哈萨克族,刚入校时基础较差。董晓曦安排学习好的同学帮助她,教她学英语,发现她经济困难,专门为她申请补助。大三时,佳娜提拿到学校二等奖学金。因为成绩差了一点保研失败,她对考研信心不足。

董晓曦一直鼓励她,向她传授复习考研的方法和技巧,并给她介绍少数民族骨干培养计划,鼓励她报考。后来,佳娜提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今年中秋节,董晓曦收到蒙古族毕业生胡布钦赠送的一条哈达和佳娜提发来的一条手机祝福短信。短信内容没有什么华丽的词藻,但却情深意切。“董姐,我不是您*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一生*崇敬的老师。愿您永远年轻,永远幸福!”

在接待招聘单位时,辅导员能够详细告知单位有关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以及获得的荣誉奖励情况,并根据学生性格特点、综合素质等进行分析推荐。

“‘一口清’制度是学校密切联系群众的一套工作方法。”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福珍说:“‘一口清’制度不但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也锻炼了青年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多方受益。现在,辅导员已经成为学校的香饽饽,许多辅导员走上了管理岗位。”

本报南京12月9日电本报记者李润文通讯员姜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