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考试"放水"留后遗症 大学体测成难迈高门槛

2014-05-02来源 : 互联网

“才7分”,提起去年的体测成绩,中国青年**学院2012级学生连小盟显得有些无奈,中学体育考试次次轻松过关的他,断言自己“今年体测也过不了”。

李先鸿是连小盟的室友,在足球场和篮球场上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1000米跑,他用时3分30秒,离满分成绩只差3秒。可即便如此,他也只拿到75分。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说明》的要求,在校大学生每学年需评定一次体质健康标准成绩。评价指标包括两项必评指标及三项选评指标。各评价指标的得分之和为学生的*后得分,满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

而让不少大学生感到无奈的是,在高中阶段能够轻松取得体育高分的他们,在进入大学校园后,却成了“体测困难户”。

中学体育考试“放水”留下后遗症

记者在国内一些高校开展了随机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60人中,32%的学生*近一次体测成绩为“及格”,42%的学生为“良好”,有7%的学生体测“不及格”。

而同样的一群大学生,仅有1.5%的受访者在初高中阶段的体育考核中“不及格”,88%的学生能拿到“良好”以上的成绩。

中国青年**学院大二学生何珊在今年的体测中,除身高体重和坐位体前屈外,其他各项都处于及格线边缘,而她在初高中阶段的体育成绩均是满分。

“中考体育测试老师放水很严重”,由于何珊的腰腹力量很差,在中考“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中,她“一个都起不来”。但在*后的成绩单上,何珊的仰卧起坐分数却是满分。她说,考试时老师“帮了忙”,她每做一次,老师就在身后推她一下,就这样轻松地拿到了满分。

而像100米和立定跳远这些老师没办法“直接参与”的项目,所有学生都有“无限重考”的机会,直到过关为止。

为了让学生中考不被体育“拖后腿”,中学体育考试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测试身高体重的项目中,体重偏轻的学生“腰里全绑着不同重量的沙袋”,上了测试仪全都变成了“罗锅儿”。身材较低的学生都踮着脚尖,监考老师熟视无睹。更有甚者,考试之前,有的体育老师还会给每个体育有弱项的学生支“作弊”招儿。

“中学的体育会考,老师都会让我们过。”中学时期,连小盟的体育一直能拿到及格以上的分数,进入大学后,面对体测成绩直接录入计算机系统的“严格版体测”,连小盟的体测成绩再也没好过。

中国地质大学大二学生**(化名)对中学体育考试的印象也是“十分宽松”,他甚至听见考场内考官们在议论“交300元*就可以免考,满分通过”。

参与问卷调查的学生在“对体测看法”一题中,近80%认为体测“没有意义”、“太形式化”,并就体测项目的设置、与评优挂钩和分数造假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热爱运动也未必能过体测关

目前,国内部分大学将奖学金评选与体育测试成绩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倒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的作用。但部分大学生对体育测试的科学性也有质疑。

中国传媒大学的李梦瑶,大一综合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前5,有机会竞争“**三台”的奖学金,却由于体测成绩低于学校要求的参评资格线1分,而失去了申请资格。

与李梦瑶同校的王磊也有类似经历。大一、大二两个学年,他的综合成绩在全班都名列**。可惜的是,他两年的体测成绩都和学校要求的75分奖学金参评标准相差甚远。

对于自己的体测成绩,李梦瑶深感无奈,却也心服口服,因为她几乎从不锻炼。但王磊不一样,他是学校篮球队和足球队的队员,还经常出现在排球、台球和羽毛球的赛场上,是同学眼中的“运动达人”。不过,由于身材偏胖,在*近一次体测中,他在身高体重、肺活量和握力几个项目的测试中,成绩均不达标,“只能眼睁睁看着许多平时不怎么运动的学生过关了”。

“体测考查的项目很多,*恼人的是由于项目之间的关联性,会导致一系列不合格,不是说会打球、爱运动就能通过。”想到自己每年都被体重拖后腿,王磊叹了口气。

跟王磊一样受体重困扰的学生有很多,中国青年**学院学生普李瑊瑊一直喜欢运动。因为打篮球受了伤,她连续两次“躲”过了体测。这位“运动健将”一边庆幸自己躲过了体测,一边也依然担忧自己超标的体重,害怕下一次体测会直接导致自己在很多项目上不及格。

饱受肥胖困扰的普李瑊瑊希望取消体测,“像我这样,即使热爱运动,可有些体测项目就是过不了,有什么办法?”

懒惰和没时间成为缺乏运动主因

“你平时运动吗?”“我在‘瓦罗兰大陆(注:一款时兴的网络游戏中的地名)’运动”,上海海洋大学的赵靖提到自己唯一的“运动”时哈哈大笑,他甚至不知道自己体测分数是多少。

闲暇时间,赵靖和他的室友都玩《英雄联盟》,在游戏里他们冲锋陷阵,无所不能,个个都是八块腹肌的勇士,但是现实生活里,他已经很久没有运动了。

中山大学大二学生张子阳进入大学后,连续两次体测都是“险过”60分及格线,这还归功于他的优势项目“身高体重”和“全班满分”的理论知识考试成绩。

作为学生会学术部的副部长,张子阳难有闲下来的时候,开学迎新还因劳累过度患上了“荨麻疹”。他同时参加了3个社团,常因社团工作忙而凌晨3点才睡觉。锻炼身体的计划自然只能停留在他的脑海里。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近52%的学生每周锻炼时间不足两个半小时,且仅有5%的学生能坚持平均每天锻炼1小时。

在“学生们平时不进行身体锻炼的原因”中,“懒惰”和“时间安排不合理”分别占到45.77%和41.54%。

体育锻炼仅靠应试维持远不够

当被问及体测是否重要时,也有一部分受访学生认为“很重要”,但理由却是体测成绩与评奖评优、升学毕业挂钩。

来自浙江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何律衡,其初中到高中的升学考试均包含体育考试,且标准严格。为了保证升学率,学校每天组织两次锻炼,监督学生针对弱项进行强化训练。在高强度的突击后,她的中考体育获得了满分。

然而,进入高中以后,体育成绩和高考无关,学生们也变得无所谓起来,上体育课时,“大家都是用散步乘凉打发时间”。

对于何律衡来说,高中是一个体育锻炼的“空当期”。几年懒散下来,她的生活中完全没有体育锻炼的概念。大学入学后,她参加了两次体测,都只能勉强及格。仅800米跑一项,她就跑得比初中时慢了近1分钟。

“我比3年前胖了近40斤”,长期缺乏锻炼的何律衡体重暴增,现在爬三层楼梯就气喘吁吁。前几天她刚刚参加了大学里的第三次体测,她预感自己这次的成绩“比前两次还要低”。

面对体测成绩与奖学金挂钩的政策,综合成绩全班第三的何律衡也想提高自己的体测成绩,但这个多年疏于锻炼,体重大增的大三女生已经“绝望”了,“我觉得自己永远也过不了”。

近年来,各省市都逐步将体育考核列入了中考考查项目。2008年,贵州省贵阳市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在满分50分的考试中包含了过程管理评价和身体素质、身体机能和运动技能3项目标效果测试。

有了“中考”这个强有力的后盾,初中阶段的体育教育似乎“颇受重视”。

“初三的学生除每周3次体育课外,每天还安排了45分钟的课外活动。”贵阳市第三中学体育组张老师说,“每天保证1小时体育锻炼很有必要。”在他看来,目前体育的重要性还是体现在中考升学率上,“我们的学生在中考体育中平均成绩能高出全市成绩近2分。”

张老师说,学生进入高中后,由于学业压力增大,很多学校会让学生轻松拿到体育“合格证”,这几年的放松,自然很难让学生保持锻炼的习惯,大学体育测试成绩差也就不意外了。

中国传媒大学要求体测成绩与学位证书和评奖评优联系起来。但遗憾的是,每年都有学生因4年平均体测成绩不达标而不能毕业,由于体测成绩不能评奖评优的学生更是数不数胜。

面对学生逐年下降的体测成绩,中国传媒大学体育教学部副主任王志刚很是担忧,“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学生对体育运动缺乏兴趣”。蔡华丽诸葛亚寒卢禹弛刘宇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