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职校生实习乱象根源是招生锐减造成办学困境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职校学生“放羊式”实习,**是招生锐减造成的办学困境。解决这一问题,固然需要各级**加大扶持,但更为重要的是职校本身要“换脑筋”,拓宽解困思路。要密切与企业沟通合作,努力“把工厂引进学校,把课堂开进工厂”。

前不久,在东莞某电脑维修店大*中,一职校的5名实习学生因住在店内违章搭建的阁楼上,起*时受困,导致3人死亡,两人受伤。其中一名重伤学生,至今未脱离生命危险。根据幸存学生描述,实习工作为同学介绍,其间并无老师跟进指导。**因此质疑:为何学生实习没有老师跟进管理?一些职业学校让学生实习处于“放羊”状态,乱象丛生,令人担忧。

据了解,一些职校学生“放羊式”实习,**仍是招生锐减造成的办学困境。个别职校招生人数逐年下降,不仅造成学生实习乱象丛生,一些民办职校也开始裁员,任课老师或转做学校保安、宿舍管理员等工作,或依靠原有的技术进入工厂上班。这种发展态势,不利于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更加剧了社会对技工人才需求的矛盾。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技术工人只占全部工人的三分之一左右,且多数是初、中级技工,**技工和技师仅占4%,而一般发达国家**工占到50%以上。当前,我国制造业劳动生产率远远低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从南到北蔓延的“技工荒”不断敲响职业教育的警钟。从现阶段看,我国职业教育需要考虑推进方式的问题,更要着力解决在校学习与实际操作“两张皮”的问题。

***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个别职业学校不把气力用在深化教学体制改革上,不把心思花在让学生学到真本事上,而是挖空心思搞所谓省*的“放羊式”实习,这样的职业教育只会砸了牌子,更会断了招生路子。

全面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一方面,要解决好职业教育定位这个长远问题。时至今日,不少学校、家长和学生,看重职业教育的依然是“学历文凭”,而不是“务实致用”。这势必造成职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空怀各种证书,却缺乏社会认同,招生和就业难以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解决好职校学生掌握实际操作技术这个现实问题。当前,在职业学校既懂理论又通实践的“双师型”教师是“千呼万唤出不来”;而陈旧落后的教学设备和以省*为目的的“放羊式”实习,又让学生想学却使不上劲。

解决职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固然需要各级**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投入,但更为重要的是职业学校本身要“换脑筋”,拓宽解困思路,多渠道争取发展资源。密切与企业沟通合作,努力“把工厂引进学校,把课堂开进工厂”,这样才能多培养符合市场和企业实际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徐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