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试引大学生担忧 一场“虚惊”折射体质窘境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党的***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近日,记者在省内高校采访时发现,虽然近日的大雪对室外运动有一定影响,但各高校都有不少学生通过各种方式锻炼身体。这些学生中,有部分是在身体力行的贯彻《决定》精神,但也有不少学生是被“高校毕业生体质测试成绩和毕业证挂钩”的传言吓着了,担心身体素质不过关影响毕业。

“通不过体质测试不能毕业”的传言属实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高校学生对“体测”如此担忧?高校学生体质如何提高?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我省大学生的体质滑坡问题更值得深思。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大学生原则上应通过体质测试

近日,记者在我省10余所高校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学生担心体质测试通过不了影响毕业。为什么会有这种担心呢?原来,在《决定》发布不久,北京很多高校突然进行了体质测试。清华大学体育成绩和“学位证”挂钩,北大体质不达标影响保研的政策近日也屡见报端,这些信息引起了我省大学生的担忧。

体质测试不通过毕不了业吗?记者咨询了我省10余所高校体育部相关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并没有得到相关的通知,“体测”和毕业证并不挂钩,至少这届毕业生不会。

不过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梁秀海却告诉记者:“毕业体质测试不通过不能毕业并不是谣言,根据***文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实施办法规定,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不予毕业按肄业处理。”

但记者了解到,很少有省份和高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按照该规定执行。一高校的体育教师告诉记者,《标准》的规定对于学生来说,完成起来很困难,目前我省高校基本上不把毕业证跟它挂钩。同时,记者在查阅多所高校毕业生的相关资料发现,我省学生基本都能通过“体测”。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部的老师说:“正常的学生必须通过体质测试,如果**次通过不了,还有补考,这是对学生未来负责。”

“虚惊”折射大学生体质问题

“体质测试和毕业证挂钩”这个传言虽然只是一场“虚惊”,但背后的问题却值得重视,为什么大学生对体质测试如此没有信心呢?

“大学四年都没咋运动过,基本就是‘宅’在寝室里,身体素质老差劲了,如果不提前练练肯定毕不了业。”一位正在临阵磨枪锻炼身体的大学生对记者说。长期缺乏体育锻炼,造成身体素质下降是大学生普遍“恐惧”体质测试的原因。

据了解,大学毕业生体质测试有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为了让大学毕业生都能通过测试,在选测项目上,会选择相对容易的。用台阶测试取代中长跑,用握力测试和立定跳远来取代引体向上和跳绳等项目。这样降低了一些测试难度,否则,会有很多学生通过不了。”一位教师告诉记者。

一高校体育教师告诉记者,现在女生800米跑及格线已经比2007年慢了40秒了,但即便这样,毕业生还会有1/10左右的女生在*次测试时不能通过。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去年9月联合发布2010年国民体质检测结果表明,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在下降,尤其是心肺功能。与1985年相比,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体能素质中的速度素质和力量素质已连续15年下降,而耐力素质更是连续25年下降。

高校*“宅”需要“霹雳手段”

“大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学生‘太懒’了,缺乏锻炼。当然,学校不重视也是一个主要原因。”***门有关负责人说。

从小学一年级到大学,体育课的数量越来越少,小学每周有4次体育课,初中每周3次,高中每周2次,而大学体育课只在一二年级一周2次,三年级以后就变成了选修课。很多大学生在平时基本不锻炼身体,课余时间只是“宅”在寝室,上网、看电视剧或玩游戏。还有很多体育教师表示:“每年学校都有教学工作大会、科研工作大会等,但从来没开过体育工作大会。”

“其实我们也不是不愿意锻炼,而是在锻炼时找不到‘组织’,自己一个人锻炼太没意思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郑建对记者说。对于这样的观点,很多高校体育部的负责人表示很无奈,把大学生强制组织起来锻炼,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学管理相对松散,学校的体育管理部门无法像中小学一样强制组织学生锻炼。郑建是一名篮球爱好者,为了能够更好的锻炼身体,他参加了哈工大篮球协会。“在这里,我找到了‘组织’,协会不仅定期组织活动,还能到别的学校进行比赛交流,这让我运动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据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近年来积极引导学生建设体育类社团,并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每年社团纳新的时候,体育类社团都会吸引众多学生。我省各学校也正在大力发展体育社团来实现对校园运动的**,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都把增加体育类学生社团组织作为学校发展目标之一。

梁秀海说,省教育厅将贯彻好《决定》要求,继续加强体育课的管理和对学生业余体育锻炼的引导,对学生身体素质的考核只会越来越严格。“高校要了解尊重大学生的喜好,但学校也要通过各种方式让每个学生都参加体育锻炼,要让大学生的体质健康有一个明显的提升。大学生也应该端正心态,无论体质测试是否和毕业证挂钩,都应该好好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因为健康是一生的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