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高中给“学霸”发绿卡 免听课不做作业都行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10点06分,新浪微博认证的“宁波效实中学”发了这样一条微博信息:“本周升旗仪式,宣布了2013年高二高三*批超班级学习绿卡,和获得高一高二*批单科超班级学习蓝卡申请资格的学生名单,周千红校长为绿卡获得者颁发卡证。”

据了解,拿到绿卡的学生,自**还蛮大的——可以免听一些课,还可自主选择做哪些作业。不过,能拿到绿卡的,可都是实打实的“学霸”!

听什么课,自己说了算

那么,到底什么是绿卡?

“超班级学习卡获得者,在上课期间可自主选择在教室上课、其他班级上课或是去图书馆阅览室自修;实施弹性作业;除学校组织的大型考试外,其余测验可自主选考或不考。”“宁波效实中学”官方微博这样说。而这里的超班级学习卡就是“绿卡”。

其实,早在2011年,宁波效实中学就已推出绿卡制。不过,当时只针对高三学生。推出的背后,是现实的一个矛盾。

“到了高三复习阶段,对于**学生来说,很多学习的内容都已经掌握。其实,老师也知道他们都懂了,可是,他们还是得坐在教室里。”宁波效实中学教务处主任杨继林说,由此,他们萌生了一个想法:给这些学生自由的空间,给他们自**。

那么,什么样的幸运生可拥有这样的自**?*初的方案,只对高三年级成绩前5%的学生,也就是,理科前30名,文科前5名,“他们有申请资格,之后,会结合任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意见,再确定人选。”杨继林解释。

不过,*初申请的人并不多,“家长们有所顾虑”。尽管如此,“绿卡制”实行后,获得的效果却不错,“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

第二阶段,“绿卡一族”扩展至部分高二学生。“高二**学期,大概是元旦前后,浙大启真班和中科院创新实验班(相当于以前的少年班)的录取学生资格已确定,只不过,他们还得再通过一个高考。这部分学生,在高二下学期,就可跳级进入高三学习。”杨继林说。

单科**,也可变成有卡一族

渐渐地,家长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主动提出“扩大绿卡范围”。昨天,绿卡发放的消息在微博上公布后,一位家长“水中鱼阿三”立即回复道:“我家孩子也拿到了,这是对她学习成绩的一种肯定,更多的是一种荣誉。加油,高三党!”

此次,宁波效实中学的**学习绿卡,延伸至整个高二年级的“学霸”当中。不过,拿到绿卡的高二学生数少于高三学生,因为,“对高二学生而言,学业还未全部完成。”

昨天,拿到绿卡的高二学生共有12人,“两个理科实验班的每班前三名,其余班级文理科平均年级前三名。”

同时推出的,还有新设的**学习“蓝卡”。这项权利,给予高一和高二的单科“学霸”。“高一学生,期中单科年级前三名就有资格申请,而获得的自**也仅限于这一科目课程。”杨继林介绍。不过,一两次的考试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因此,“申请后,还得结合相应任课教师及班主任的**。”

学生一旦获得蓝卡,还享有“学术导师”的指导,“学生有什么学科发展的需求,都可以找这名导师。”杨继林说。

成绩一旦滑坡,就取消持卡资格

**学习卡,会终身制吗?还要不要重新审核?

“持卡时间,是从开始持有日起至该学年末。”而且,一旦中途出现成绩滑坡,或未能遵守相关规则要求,经班主任、任课教师认定,学生会被取消持卡资格。

以往,并未出现学生被取消资格的情况。至于这批新增的持卡高二学生,杨继林表示,“他们学业还未全部完成,或许会出现变数。”

不过,在他看来,**学习卡设立仍十分必要。因为,“学生的自主能力一旦被束缚,创造力就会被扼杀。”

而且,“**学生之所以**,并不只是会考试,一般还会有一定的自控能力。听还是不听,做还是不做,他们会进行自我判断。同时,他们也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

可是,究竟又会有多少持卡学生,积极使用手中的自**呢?

“往年只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学生使用。”杨继林表示,以往绿卡的使用率并不高。

这是否就意味着绿卡失去了设置的意义?对此,杨继林并不认同,“发绿卡的另一目的,是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本报记者高逸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