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中学开展生存体验 78位初中生上街挣午饭

2014-05-03来源 : 互联网

参加体验的两名学生成功“入职”后,开始收拾餐桌。

郑州一中学开展学生“生存体验”教育活动

参加体验的学生吃上自己挣的午饭,感叹“格外香”

核心提示|不愁吃、不愁喝,如今城市里的孩子就像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如果不给*和食物,没有家长的陪伴,他们能否靠自己的双手挣到一顿“午餐”?11月30日上午,郑州八十一中的78位学生就参与了这样一场“生存体验”活动——在指定的区域内,通过打工等方式,解决一顿午饭。

在体验活动中,孩子们会遭遇什么?大河报记者当天进行了跟随采访……

体验场景

空手上街挣午饭开头有点难

11月30日上午9点,初冬的郑州阳光明媚,但室外气温接近0℃。而在大学路长江路口附近一商场门前,本次“生存体验”地点之一,八十一中20余名初一、初二的孩子已早早集结。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他们得靠自己的双手去挣午餐。

在领队郭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被分成3组。“这附近有很多餐馆,让他们按小组行动,找工作时互相帮助,或许能少遭遇些困难。”郭老师说。

然而,万事开头难,记者跟访的其中一组一开始就处处碰壁。

“请问你们这里招不招人?”在一家馅饼店,12岁的沈舒宇刚一开口,就被**摇头**。**次尝试就遇到挫折,沈舒宇显得有些难过。

赵雨婷则连连碰壁,她跟小伙伴黄慧莹接连走进3家餐馆找机会,都无功而返。记者跟访发现,他们在向餐馆**开口找工作时,有些腼腆、表达不充分,让餐馆**误以为应聘工作,因此频频遭拒。

学生感叹

自己挣来的午饭,吃着格外“香”

上午10点,记者随7个学生几乎转完了商场周边的餐馆,但工作还没有着落。究竟该咋办?孩子们开始聚在一起商量。

作为小组仅有的两位男生之一,杨一梦建议,不能一起进一家店。这一商量点醒了大家,孩子们一致决定,再找工作时得分开,并统一说:“我们是初中生,在参加‘生存体验’活动,希望能在餐馆里打杂,不要报酬,只要能吃顿午饭就行……”

这一招很快见效,孩子们两两一组,成功在商场西侧马路旁的几家餐馆里“入职”。受挫折后的成功,令孩子们既开心,又小有成就感。他们不等各家餐馆**发话,主动投入工作中,扫地、擦桌、择菜……到饭点了,孩子们还主动迎宾、端茶倒水,得到了餐馆**们的一致认可。

中午12点半,餐馆的人流减少,孩子们吃上了自己挣来的午餐。“这顿饭特别香!因为是自己挣来的。”赵雨婷感慨,遇到挫折不能退缩,得想办法克服,付出才会有回报。

**看法

教孩子如何生存家长该承担更多责任

当天,八十一中的这场“生存体验”还有其他3个活动点,总共78位学生参与。这一活动,八十一中也已连续开展了2年半,每学期一次。“这78个学生全部靠自己的双手完成了‘生存体验’任务。”八十一中政教处主任李俊民介绍,这样的活动已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肯定。

不少餐馆**受访时评价道,这种体验式的教育活动很好,既能让孩子提早接触社会,又能锻炼他们的胆量、与人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素质。

对此,郑州市教育学会**王海勇在受访时说,每个学生都有生存的原始素养和基本能力,生存体验的知识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基础。但如今很多家长把孩子能做的事情给“包办”了,导致孩子缺乏这种知识。

“这种教育方式很好,学校校长、老师洞察到了孩子缺乏这些东西,因此有针对性地开展这一活动。”王海勇说。但仅一次体验不够,家长更应该承担起这一职责,通过生活的点滴培养孩子如何生存,尽早培养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

□记者王迎节文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