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吃得安心 云南学校食堂或被视频监控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在学校的食品安全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事。记者汤骥摄

为**学生在学校吃得安全,今后可能通过视频实时监控各校食堂,目前正在试点。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洪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对市民、网友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一一回应。

焦点1

网上药品广告随时被监控

现在很多年轻人会在网上购物,也会在网上买药,不时会买到假药,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方面,云南如何应对?

据陈洪介绍,从9月起到年底,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省互联网办公室、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省工商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网上销售假药行为专项整*工作,主要针对一些*疗慢性病的药品。

据了解,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药品交易服务管理单位只有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核批准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资格,才能向**通信管理部门申请互联网经营许可或办理备案手续,合法经营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事项。提供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的网站应当在其主页显著位置标注《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或《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证书编号,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准确、真实地发布药品(含医疗器械)信息和广告,规范网上药品销售行为。

陈洪表示,该局对网络进行全面的监控,有专门的机构每天对网络上发布的这些药品信息进行监测,如果查实某种药品存在广告内容违法等行为,将禁止在全省范围内销售。如在期限内不按要求进行整改,将移送通信管理局依法强制关闭。如消费者吃了该药品对身体造成伤害,相关责任人要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焦点2

将全程监控学生营养计划

中小学生的午餐安全一直是关注的焦点,如何加强食品****?

陈洪说,食药监局每年都会对中小学生集体食堂进行专项检查、排查,并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明确校长是食品安全的**责任人。

“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即开学前后都要对学生食堂进行专项整*,**学生的食品安全。”陈洪说,对于学校周边的小餐馆,也会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同时要加强对学生食堂从事经营人员的培训,**学生吃到的饭菜都是安全的、营养的。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的问题,陈洪表示已经建立了大宗食品**采购制度,可降低风险。此外,还将对学生营养计划的全过程进行监控,目前正在进行试点,从原料进来到加工场所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实时的视频监控,将来会在全省范围内的学校食堂**。

焦点3

药店卖奶粉须先办“两证”

近日,“奶粉进药店”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奶粉放在药店里售卖是出于什么考虑?

“近些年,奶粉问题层出不穷,消费者买得不放心。”陈洪说,今年10月26日,北京的药店开始卖奶粉,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要求将奶粉当药品一样来管理,让奶粉从研发、流通、使用的每个环节都可以追溯。

陈洪说,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把奶粉作为安全药品来管理,云南省**对此非常重视,省食安委专门成立了**小组,制定了婴幼儿奶粉相关工作计划,并对市场进行了摸底调查。现在云南要求在药店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要具备两证——工商部门的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到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备案,在药店里设置醒目的标志。

陈洪还说,下一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将对药店销售的奶粉实施电子监管,“在手机上下一个软件,拿手机拍一下,就知道这个奶粉有哪些成分、厂家、保质期、有效期等信息。”

消费提醒

辨别网店药品真伪先看资格证书

市民若要网购药品,要认真查看销售药品的网站主页显著位置是否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扫描件,该网站是否具有执业药师负责网上实时咨询。此外,互联网上只能销售非处方药即OTC药品,买药时应查看将要购买的药品是否具有“国药准字”样批准文号,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要购买的药品详细信息,确认该药品是否合法。如果遇到问题,一定要保存好快递的清单和药品的包装及发票,可向食药监局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

(云南信息报记者李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