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将开放“创客空间” 将制造业搬上自家桌面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就是一部不断创新的历史。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都可以成为创作者,都是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在未来,人们可以运用互联网和*新的工业技术进行**,将制造业搬上自家桌面,迎接“个体制造”时代的到来。

多领域产品出自创客

从能感知情绪而随之变色的衣服,到立体光束呈现给受众的视觉盛宴;从能够打印立体巧克力和立体人形的打印机,到根据视觉方向写字的神奇机械……以创新为使命的创客们涉足了艺术、手工、科学、工程技术、食物、音乐等多个领域。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从国外萌生创客群体到创客空间相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落户,只用了几年的时间。近年来,由于产品架构与产业结构的变化,许多具有高度社会价值或是*大经济价值的产品,都出于创客之手。

创客扎堆碰出*花

中关村梦想实验室的四楼,穿过各种奇形怪状的工艺品和手工模型,负责人王盛林正等候在那里,“请坐,这椅子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制作的。”玻璃茶几旁有几把用硬纸板制作成的靠椅,周围是一排类似餐厅雅座的小隔间,这是创客们碰撞思维*花的地方。

如今,创客空间每周的技术分享会都能吸引几十人乃至上百人参与。“这是一个梦想实验室,不管你来自什么行业,拥有怎样的背景,只要你有想法,都能来创客空间实现,我们免费提供场所、设备、人力。”王盛林说,“希望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创客空间’诞生,遍布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创意小团队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如果能把全国的小团队集合起来,我们就可以掀起一场创意革命,也算为这个时代做了一件大事!”

创客价值在于共享

“创客项目是创意的源泉,也是**的起点。只要是有创意活动,努力把创意变成现实的人,都可以叫作创客。”清华大学创客活动的引入者、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顾学雍说,“引入驻校创客项目的目的,在于提供在校师生与时俱进的创作素材,提供一个师生与国内外创客对话的渠道。创客的价值在于不断产生的内容,这些内容,是学习的素材,是知识的来源。”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研究生王德宇告诉记者,“我的研究课题是交通系统中的驾驶安全问题。驻校创客项目以及学校诸多跨学科学习的项目,刚好为我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会,将各个领域*先进的知识、*厉害的人才聚集在一起。不同学科的知识之间如何寻找相似的规律,是我在未来的学习之中可能着手研究的课题”。

目前,清华将把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变成创客空间,1.5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摆放着上百台数控车床、机床、铣床以及3D打印机、三维扫描仪等工具,供创客们使用。未来,清华创客空间还将有望向校外开放,汇集北京乃至全国的创客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