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调查:学生挑食 不少人吃一半倒一半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海南某高校食堂令人触目惊心的浪费一幕。侯赛摄

大学食堂饭菜浪费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事实,但近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的“6名保洁人员烟台大学食堂吃学生剩饭”事件再一次将公众的视线又拉回到高校食堂,勾起了老生常谈的浪费问题。

为什么声讨了多年的食堂浪费问题,却一次次以不同的“妆容”出现,记者近日走进海南高校食堂。

高校食堂调查:

不少学生吃一半倒一半

11月22日,记者来到海口某高校一食堂,发现10个学生放回的餐盘里,就有5个剩余食物超过三分之一,其中有3个人的剩余食物超过一半,不到一个小时,两个一米高的白色塑料泔水桶已被填满。

“二楼好吃多了,但还要上楼去,太麻烦了。”该校一名学生端着剩了三分之一饭菜的饭盒来到回收站,并告诉记者,他不太喜欢该食堂的饭菜,但因为相较其他食堂比较方便也就凑合了。

“面给太多了,真吃不下。”记者又来到该校西北风味面食餐厅听到一名女同学向同学抱怨道。

“*近经常出去外面跟朋友聚餐,乍一回来吃食堂,还真不太习惯。”大四学生覃同学说,本来也不想剩饭,可是实在没胃口。

记者发现,很多学生餐盘里*后都要剩一勺米饭。记者询问一名同学,是否真的吃不下?同学回应说,其实要坚持吃完也可以,但是大家一般都会剩一点在盘子里,吃得干干净净反倒尴尬。

食堂负责人:

学生挑食,工作难做

学生食堂总剩饭菜,是否是因为食堂菜色太单一?记者找到该高校食堂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回应称,如果是5年前说学生“剩饭问题”主要是食堂的原因,他们承认,但是自从2008年,学校食堂改制以来,大部分食堂采取与校外企业合作的形式,**公平竞争,饭菜质量也大幅度提高。

该负责人介绍说,现在该校有8个食堂,还有不同风味的私房菜等餐厅,每个食堂都有50多种菜色,并且每个月都会做出部分菜色的调整。有的食堂为了吸引更多学生,在统一订购食材的时候,还要求专门购买一些特色菜,比如熬制乌鸡汤,特色煲菜,甚至专门请师父烹制各种杂粮包等。

“现在有些食堂用3.2元一斤的泰国香米,我自己家里都不舍得吃。”负责人称,因为学生都吃惯了**米,换成一般的米都表示吃不下去。为了让学生们吃上更可口的米饭,该校食堂管理者曾费劲脑筋,做实验分析,购买不同地方的米,比如东北米、广西米、江苏米还有湖南米等,然后将米按比例混合烹制,尝试做出既经济实惠又口感好的米饭满足学生需求。

**食堂浪费

重在培养自觉意识

某高校一位学生说,学校里也有许多社团经常组织一些“光盘行动”等主题的**食堂浪费活动,倡导学生养成自觉的节约习惯。但说句实话,这些活动形式多于内容,当时可能会这样做,但掉头就忘了。

很多学生和老师认为,大学生进入校园以后,学校往往注重加强学生的学习管理,对引导学生强化自我管理着力较少。而现在的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对这方面都不太重视,很多学生从小又都是在父母娇惯下长大的,对节约没有意识,起码没有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长此以往,各种浪费、不珍惜环境资源的行动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因此,**食堂浪费关键是学生要从自我做起,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增强社会责任感。■本报记者侯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