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7保洁员吃学生剩饭 称受到光盘行动启发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烟台大学保洁员在吃午饭。资料照片

“我们几个这样做就是怕浪费。”在烟台大学第七餐厅干保洁员的吴明华说,“粮食来之不易,‘粒粒皆辛苦’,这是三岁小孩就会背的唐诗,道理很明白。”

“十粒汗换不来一粒粮,粮食是宝中之宝。”吴明华的同事罗玉龙说,“孩子都不同意我这样做,也曾为这事和我吵红脸,我就是觉得好好的饭菜扔掉怪可惜的!”

近日,烟台大学7位保洁员吃学生剩饭的事情广为流传,他们的凡人之举,有着惊天之力,将“**浪费、厉行节约”的风气吹向社会。

“咱们也‘光盘’吧!”

早在今年5月份,烟台大学就在全校开展了“光盘行动”。但是在餐厅工作的吴明华经常发现还是有学生浪费的现象,有些饭菜甚至没怎么动就倒掉了。“我觉得挺心疼的,那么多东西扔进了泔水桶多浪费啊!于是我就和几个同事合计着,学生不吃的饭干脆我们吃!也算配合学校里的行动。”吴明华说出了他们吃学生剩饭的初衷。

从那之后,每天在烟台大学第七餐厅的四楼,都会有几位保洁员推着小车,一边收拾着餐具,一边把没怎么动的饭菜装进塑料袋。在学生散去之后,他们会聚在一起,把收集来的食物放在一起当作午餐或晚餐。就这样他们坚持了7个月。

吴明华来自吉林农村,儿子已经成家立业,他本人是一名退休小学教师,每月有1800元的退休金,再加上做保洁员每月2000元的工资和300元的餐补,生活其实不错,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差*”,但是他“看着大米白面浪费,就心里疼得慌”。

罗玉龙的生活也不错,他的儿子罗国胜在这间餐厅就有自己的窗口。罗国胜说:“我们阻止不了他,他总说怪可惜的,他说别人都能吃,我也能吃。”即使罗国胜把炒好的热菜端给父亲,他也舍不得扔掉那些剩饭。

保洁员朴龙焕既是7个人的班长,也是这项行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当时全国都在搞‘光盘’行动,我就想着要不咱们也‘光盘’吧!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有些不好意思,怕被别人笑话。”

他们是平凡人也是榜样

日前,烟台大学后勤集团张金龙副主任表示:烟台大学餐厅的泔水减少了一半,餐厅里的“光盘率”接近90%。变化背后,是7位保洁员对节约精神身体力行的倡导。而他们的行动也从*初被人不解变成了支持和鼓励。

尹善龙是烟台大学二餐厅的保洁员,他很赞赏七餐厅保洁员的做法:“我知道唐朝有一个皇帝叫李世民,米粒掉到地上都要捡起来。七餐厅保洁员吃学生剩餐这种行为我觉得没什么不妥,受他们的影响,现在同学们的浪费现象越来越少了。”另一位保洁员刘太新说:“七餐厅那几位同事都是农村来的,知道粮食来之不易。我有时候遇见剩在袋子里的馒头,也会留下来吃,扔了也感觉可惜。”

吴明华曾说,要是哪天没有剩饭吃了,他更高兴,这说明学生都不浪费了。事实上,烟台大学的“剩饭”确实越来越少了——因为几乎每一个人都开始把节约放在心上了。

“我们大学生要从身边做起勤俭节约。同时倡导身边的人这样做,让社会呈现一股勤俭节约的风气!大爷很实在,也很可爱。”学生巫佳静说,“对于南方的同学来说,特别是女生,她们食量本来就不大,以前很多餐厅窗口却不卖半份,很多女生吃不了才会剩下。现在食堂都推出了半份菜,这也是那几位大爷和阿姨的功劳啊。”

“保洁员以自发的行为传递了正能量,给全校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烟台大学副校长孙祥斌说,“以后学校会加强对学生餐厅的管理监督,**食品安全,努力提高饭菜质量,不使学生因为饭菜质量不好、口味不好而造成浪费。”

对于几位保洁员所引发的影响,烟台大学校长房绍坤也深有感触:“几位保洁员的行为很好地引导了‘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如今,在学生中倡导勤俭节约,已经成为共识。”

如今,烟台大学所有的食堂都开始推行半份菜,同时组织同学们体验保洁员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浪费粮食的那份痛惜。

倡导节约,需要全社会的行动

“我觉得他们的做法很伟大。吃剩饭不丢人,浪费才丢人。”家住烟台的刘先生今年已经64岁了,11月19日,他看到了《新闻联播》关于7位保洁员的报道,不禁感叹,“我们不能变富了就开始浪费,节约的精神还是要发扬。”

同样是11月19日,保洁员罗玉龙像往常一样打扫着餐厅,电视正在播放新闻联播,当画面里出现他的身影时,正在吃饭的同学们自发地鼓起掌来。“爱惜粮食是每个人应该做的,没想到我们这点儿平常事,引起这么大的反响。”

他们的事迹确实引发了不小的反响,甚至影响到各行各业。“我过去吃饭也经常会剩下一些,有时候是因为不好吃,有时候是因为工作忙来不及。以后要好好注意。”济南公交司机李明说,“以前我开车常常会把暖气打开,以后争取没人的时候不开,能节约一点儿是一点儿。”

在网络上,讨论同样热烈。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光盘”来“表决心”,还有一些网友开始讨论节约妙招。网友“小破孩”说:“我一般吃饭就是带着男朋友,吃不完有他**!”另一名网友说:“我的原则就是尽量多找几个人,少点几个菜。”也有网友说:“我不光从不剩饭,而且还很少坐车,一般走路或骑自行车;用水也是先洗脸洗衣服再冲厕所。”……当然,不见得每个人的节约方式都是正确的,但是节约的精神一定是永不过时的。

也有一些人认为“吃学生剩饭”的行为是作秀,而且这种行为忽略了食品卫生,不值得倡导。这种论调也一度困扰着吴明华和他的同事。不过,相对带来的正面效应,他们还是感到欣慰。毕竟浪费粮食的少了,厉行节约的多了。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当每个人都能在面对浪费现象时有所行动,那么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将会变得更加容易。(本报记者赵秋丽本报特约记者周振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