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保定三校长出走 待遇低流动难教师"留不住"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保定三校长出走”网贴疯传记者调查待遇低和流动难成“出走”诱因

“名校长出走”保定或成“教育洼地”

近日,一则“保定三校长出走”的网贴在网上疯传,大致内容为,保定市十七中杨兴华校长、保定市教研所代理所长(曾任保定某中学副校长)和二十六中校长纷纷“出走”。该网贴一出,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惊讶,有的甚至用“保定教育界的地震”来表达其震惊之情。经本报记者向保定市教育局核实,目前杨兴华校长仍在岗,教研所代理所长王连群已离职,二十六中校长具体情况不详。

记者调查发现,“校长出走”的传言已经不是**次出现。对此,保定市教育局一位退休**坦言,保定教育界目前确实面临待遇低和流动难的人才瓶颈。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浩

传言

三位校长同时出走

11月16日,在保定贴吧上出现了一则“保定三校长出走”的网贴。

该网贴内容为,保定十七中校长杨兴华、保定市教研所代所长(曾任保定某中学副校长)和二十六中校长同时出走。其中,杨兴华校长将到唐山一所外国语私立学校任职,年薪**,目前正在办理离职手续。教研所代理所长王连群到上海一所中学任教,目前已经到了上海。网贴一经发出,就引起网友的热议。

十七中多位学生家长纷纷留言表示难以接受。网友“奈何天”称,我孩子就是十七中的,当时选择十七中就是奔着杨校长去的,这突然要走,感觉再也不会爱了!同样是孩子家长的网友“宝贝加油”留言称,一个校长决定着一所学校的气质,校长一换,学校的风气很可能改变。这么好的人才怎么就不能留在保定呢?

核实

十七中校长仍在岗

为了核实“校长出走”网贴的真假,本报记者致电保定市教育局,据该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杨兴华校长仍然在岗,前任教研所代理所长王连群已经离职,二十六中校长并不了解情况。记者随后与王连群取得了联系,据其介绍,目前他已经到了上海,离职主要是身体原因,到上海属于养病。其他两位的“出走”,可能赶在了同一个时间点,但并不知道具体情况。

记者试图联系杨兴华校长,但由于工作等原因杨校长没有接受采访。

探因

待遇低和流动难成“出走”诱因

记者调查发现,这并非保定**次爆出“校长出走”的消息。早在2009年就有人在十七中贴吧里发帖称,十七中杨校长要走。但三位校长同时“出走”的传言还是**次出现。

那么保定为何屡屡出现“校长出走”的传言呢?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定教育局退休**分析,这些传言并非**空穴来风,目前保定市的教育系统确实存在待遇低和流动难的问题。

据其介绍,校长一直是一个少有人问津的职业,看似光鲜,但存在着贡献和待遇脱节的情况。虽然保定一、二、三、十七中都**的中学,每年培养了大批**学生,但根据保定的薪金水平,校长的工资只有3000左右,这跟石家庄、唐山和邯郸相比,相差很多。保定市有人才、待遇低,其他省市的教育机构都盯着保定的人才,自然而然形成一种人才外流的问题。

对于王连群的离职,该教育局退休**也给出了另一番解读。教育局的教研所是一个研究高考方向的机构,他们研究高考试题,并作出预测。衡水的高中教育好,就是因为他们有一支***的教研队伍。上一任代所长已经代理了几年,一直无法转正,选择更好的平台去发展也是人之常情。目前,因为政策原因,保定教育系统的干部一直处于冻结状态,向上流动非常困难。

建言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

当谈到校长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时,河北大学教育学院一位教育学**称,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教育的组织者和决策者,校长的教育理念、价值取向,往往决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学校的教育制度形成和学校文化的培养。

因此,一座城市校长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了整个城市的教育水平。校长作为未来*稀缺的教育人才,势必成为各地争夺的对象。

现在很多地区之间、学校之间已经从*初**教师的争夺转变为**校长的争夺。因此,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应该尊重人才,珍惜人才,一方面注重培养**的校长“苗子”,另一方面提高人才队伍的紧密度。

名校长链接

十七中校长杨兴华

女,**党员,英语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于1999年和2003年先后两次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选派至英国剑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学习,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曾荣获河北省英语优质课竞赛特等奖,全国第二届英语优质课竞赛一等奖等奖项,并被评为全国**教师、全国**英语教师。杨兴华在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创新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被评为保定市拔尖人才、河北省骨干校长。杨兴华明确了学校“从这里走向世界”的办学口号,提出了育“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其先进的办学思想及理念日益得到全校师生的认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理念:“从这里走向世界”

十七中英语教学的目标是“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民族情怀的、有外语专长、勇于创新的**中国公民铺路搭桥”。

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没有中学的努力,没有中学的奠基,人才培养的任务就难以完成。

成绩

自2008年以来,第十七中学中考英语成绩平均分与该市第二名的差距从1.3分拉大到2012年的25.12分。该校学生中37人的听、说、读、写水平已经达到剑桥通用五级的FCE级。

在各类英语竞赛中,该校学生也是捷报频传。在“希望之星”口语大赛中,从2009年到2012年,该校先后有12名学生获“河北省特等奖”;2009年以来,共有15名学生获“电视英语大赛”河北省特等奖;2010年,继房倩瑶同学获得ACTS大赛口语、笔试两个特别金奖以来,该校共有15名学生因获全国比赛金奖以上奖项而获得赴美就读名校高中的资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