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大学教师花十年买齐60册《列宁全集》捐赠学校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镇江11月19日电(盛捷通讯员吴奕)19日,从江苏大学获悉,江苏大学83岁的退休教师袁南峋将自己珍藏的60册《**全集》一本本垒好,捐赠给了江苏大学***主义学院,“这些都是我的宝贝,捐给学校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学习和理解*****主义理论。”袁南峋说。

袁南峋是江苏大学中山校区**教研室退休教师。1950年,他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三年后因院系调整转入中国人民大学。袁南峋说自己是个坚定的***主义者,**志愿报考的就是哲学系,因为考分差一点被录取到了经济系。上大学后他经常去旁听哲学课程,系统地学习了***主义哲学理论。

1984年,袁南峋听说《**全集》中文第二版开始发行第1卷,在镇江工作的袁南峋立刻跑去新华书店买了下来,往后出版一本买一本,凑齐整整60册全集花了近十年时间,“那时候买书要到中山东路新华书店,我把电话留给了书店,让他们一有新书就通知我。”

在翻看着60本《**全集》,大家发现,其**册的定价为3.7元,而到1992年买第五十三册时,书的价格已经升到了9.9元,买齐整套《**全集》花了300多元。

袁南峋回忆,八十年代他每个月的工资也就几十元,但是,“买书还是舍得的,这个是精神的粮食。”袁南峋确实是个爱书之人,他的书柜里至今满满摆着《**哲学笔记》、《鲁迅全集》等书籍,就在捐书的前**晚上,他看书写文章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半才入睡。2011年,81岁的他出版了《21世纪的大众哲学》一书,而另一本《21世纪的大众心理学》一书正在出版中。

在江苏大学中山校区,袁南峋曾教授过《**经济学》、《***主义哲学》等课程。“同学们听说上我的课都很高兴,因为我的课不要考试;到了学期末,我要求每个人写篇文章,大家就都傻眼了。”袁南峋认为,肚子里没有货是写不出文章的。写的不合格的学生要被他挨个叫到家里谈话,回去后再重新写,所以学生对他是又爱又恨。

“年龄大了,身体越来越不行了。把**全集捐给学校,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学习。”袁南峋说,一名***主义者就应该为人民服务,现在趁着还有能量能做一点是一点。“人生需要坚定的信仰,人生需要拼搏和奋斗。”捐书之际,这位83岁的老人对江苏大学***主义学院的学生这么说。(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