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维明看“国学热”:不是简单现象 基础非常厚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香港11月17日电(记者贾思玉)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哈佛大学研究教授杜维明17日在香港表示,中国内地的“国学热”不是简单现象,基础非常厚,儒家学说在中国有不可抗拒的影响力。

应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之邀,杜维明在港主持**届“新亚儒学讲座”。17日,在一场主题为“儒家人文精神的现实意义”的讲座上,杜维明阐述了他对“国学热”的*新观察。

他说,今天,中国内地有数以千万计的小学生可以背诵《**规》,这显示家庭有**传统文化的强烈愿望;在企业界,商业**花大力气学习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马云、***都是我在长江商学院的学生”。

“虽然有国学热、传统文化热,但儒学在中国还是受到歧视。”杜维明指,对于儒学,一些人到了今天仍有“封建”的感觉,还有人认为儒家是农业社会的产物,只关乎家庭社会关系。

而杜维明强调,儒家的核心价值包括正义和公平、同情和恻隐、礼让、责任以及社会和谐等,同自由、理性、法*、权力和个人尊严等西方启蒙运动的核心价值一样,均有普世意义。

杜维明在哈佛大学任教时曾教授“道德推理”。课上,他让学生必须在自由和正义、理性和同情之间二选一。“20年前,70%以上的人选择前者,3年前我离开哈佛前再做调查,一半人觉得正义比自由更重要,超过一半的人选择同情。”

“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常被误解为亚洲价值,这是错误的,这些是扎根在儒家、扎根在亚洲的普世价值。”他说。

作为“儒学第三期”的主要推动者,杜维明长期致力于阐释儒家**,同时以世界文化多元发展的眼光审视儒家传统。多年来,他**的“文化中国”、“文明对话”、“启蒙反思”和“儒学第三期”等领域,在**思想界产生广泛影响。(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