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大学保洁员吃学生剩饭提醒节约 称不觉脏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烟台大学保洁员在吃午饭。

于冰摄

节俭能改变什么

编者按没挨过饿的人不会知道一粒米的珍贵,没受过穷的人也未必能知道一分*的价值。

俗话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因为他们经历过生活的磨难,他们曾经因为一粒米、一分*而发过愁、犯过难。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是泡在蜜罐里长大的,他们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受穷不知生活苦。物质的丰富、生活的富裕让他们放松了警惕,忘记了传统,把勤俭节约的“传家宝”抛在了脑后。

好在有人还记得祖先的遗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烟台大学7名年迈的老者用无声的行动,为当今的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节俭课,他们用朴实的话语告诉年轻人:节俭是一种习惯。

我们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我国还有1.3亿同胞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当你想到这些的时候,你或许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节俭能改变什么?

今年5月以来,烟台大学7位餐厅保洁员以吃学生剩饭的方式,提醒大学生勤俭节约,不要浪费。如今,他们每餐回收的剩饭越来越少,又开始自己花*买饭吃了。

“看到粮食扔了怪可惜”

“学生剩餐很少,我们还要自己买点儿。”65岁的罗玉龙喝了口白开水说,“今天,我们就买了两个菜,6元的葱烧豆腐皮和8元的红烧茄子。”

11月17日中午13时40分,烟台大学七餐厅四层的保洁员罗玉龙和其他6名保洁员开始午餐。主食是一些学生吃剩的馒头和米饭,除了那两份炒菜,还有少量学生动了几口就剩下的菜。

今年5月,学校开展“光盘行动”。保洁班班长朴龙焕说:“我们也参加这个行动吧,剩菜剩饭啥的,挺洁净的东西,浪费怪可惜的。”

提议得到大家的认同。7位保洁员4男3女,年龄*大的66岁,*小的53岁,均来自农村,经历过艰苦生活。

“我们老年人对忍饥挨饿深有体会,现在看见粮食浪费觉得挺可惜。”62岁的吴明华说,“粮食来之不易,春种、夏管、秋收、冬储,再经过多少道加工工序,才到餐桌上。现在生活提高了,也不能忘了勤俭。”

“看到粮食扔了怪可惜的,出发点就是这个。”吴明华说,“我们7个人**若节省两斤粮食,一周节省多少?一个月节省多少?”

吴明华是吉林省伊通县人,曾经是村里的小学教师。孩子大学毕业在烟台工作,今年3月1日他到烟台大学干起了保洁员。

他说:“勤俭节约的传统在我们老年人脑海中有着很深的烙印,已经成为了习惯。”

66岁的张明年龄*大,做保洁员时间也*长。2006年起,他就在烟台大学干保洁员。

“那时学生浪费的少,现在多。生活好了,一些孩子不珍惜东西。”这位黑龙江人平时爱说话,不忙了总爱和学生聊聊:“孩子们,你们要知道心疼*呀,爸妈**不容易,节约一点,就是替他们减轻负担呀。”

一些学生听他这么说直乐,也有学生说:“大爷,我们真的要向你们学习,这种传统是好的。”

“有用的话还是要说。这个社会经济繁荣了,生活**无虑了,说一说有好处。”他认为,大学生对勤俭持家和厉行节约认识不够。

做餐厅保洁员,月工资2000元,另外每月还有300元就餐补贴,但张大爷生活简朴,一个月吃饭花费百八十元,一顿饭也就是三两元*。

“大家一起参加光盘行动,我认为是正确的,想用行动让孩子们看看。我们不缺*花,想给下一代留个好的传统,就是想告诉孩子们,吃饱吃光是美德,不扔不剩是习惯,节省粮食也是为社会作贡献。”

“没有面子上的事”

烟台大学是山东****综合性大学。全校大小食堂10个,来自全国的2.8万名在校生在此用餐。七餐厅是学校*大的餐厅,有2000多学生就餐。学生多时,保洁员推车都困难。

中午的工作从11点开始。戴红帽子、穿白大褂、足登雨鞋的几位保洁员推着小车来回走动,收捡着学生饭后留下的餐盘碗筷。4个小时不停地走下来,张明会觉得腿和胯有些酸痛。

看到个别大块的剩馒头和未动的剩米饭,他们会单独收起来,放在他们吃饭的固定位置,那张餐桌上方悬挂着餐厅唯一一台电视。

罗玉龙的儿子在餐厅承包了一个窗口,卖川菜。4年前他和老伴儿来到烟台给儿子照看小孩,如今,4岁的孙子上了幼儿园,老伴一个人照看,他就出来打工了。

儿子起初并不支持父亲当保洁员,罗玉龙说:“劳动不仅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快乐。”

看到父亲吃学生剩饭,儿子更是不赞同,儿媳妇也不高兴。罗玉龙就说:“这么好的东西,不让吃?我们以前还吃过草根树皮。”儿子说:“那是以前,现在富裕了,剩下的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卫生。”但是老罗还是和老伙计们坚持着。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当地媒体报道了这几位保洁员的行为,在校内外引起了反响。大学生们也产生了不同观点。

不太认同这种行为的学生主要是从卫生角度出发,但大部分同学认为,同学中浪费粮食现象确实存在,老人的行为值得尊敬。

“把剩下的大半个馒头或多半碗米饭,掰掉一部分,铲掉一些,剩下的我们吃,学生素质高,身体也挺好,我不觉得脏。”吴明华说,“在餐桌吃饭,不也是你一筷子我一筷子的,学校餐厅就是大家庭,就是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我吃得挺香甜。”

“没有面子上的事,就当成自家孩子一样。”朴龙焕也说,“自家孩子剩下的父母也吃,扔了太可惜。”

烟台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兼餐饮服务中心主任张金龙说,保洁员吃学生剩饭被媒体报道后,对学生触动很大,也对学校开展光盘行动,宣传不浪费粮食、勤俭节约带了好头。

“我的家乡也产水稻,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觉得要是把白花花的米饭倒掉,浪费的是父母的血汗*和农民的辛苦劳作。”来自云南的光电学院学生张庆林说。

如今,烟台大学食堂开始推出半份菜,半份饭。学生社团和学生志愿者也加入到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宣传中来。外国语学院利用新媒体发起“简约生活,青春先行”、“争做光盘族”活动,师生在人人网、微博等主页晒出自己的“光盘照”。人文学院还制作了一些有关节约食物的书签,在餐厅发放。

“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让我们一同前行,舞动出我们自己的光盘。”

“舔干净,不丢人。”类似的横幅和宣传画在烟台大学各个餐厅随处可见。

喜欢开饭时去餐厅转的张金龙发现,大块馒头、整碗米饭浪费的情况看不着了。

“现在剩菜剩饭少多了,整根的剩油条、整碗剩米饭很少看到。”张明说。

七餐厅四层的张经理说:“以前收泔水的*喜欢四层,现在不愿意要了,嫌只剩下汤汤水水。”

烟台大学餐饮服务中心统计,去年冬天,一餐厅每天产生近30桶泔水,光盘行动后,减少了10来桶。

同学们也慢慢了解和熟悉这些老人。一些学生主动帮着收拾碗筷。

11月15日晚饭时,一些学生在餐厅包饺子,更是主动邀请罗玉龙:“大爷来尝尝我们包的饺子。”老罗说:“我谢谢他们,但不会吃,还要干活。”

**,吴明华看到一个男生买了3个馒头,不小心掉了一个。那个男生拣起来吹吹继续吃。吴明华说:“这孩子的做法我很欣赏。”

11月16日中午,一个女生对吴明华说:“大爷我剩两个饺子,实在吃不下了。”

“剩就剩了,我吃了。”老吴爽快地回答。

“象牙塔光盘行动”倡议:吃掉每粒米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你随手扔掉的饭菜看似不起眼,可能就相当于其他人的一顿饱饭。”

10月中旬,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生联合会以及烟台大学等高校再次发出“象牙塔光盘行动”倡议:珍惜盘中餐,吃光每粒米,吃完每份菜;适量点餐,避免出现剩菜剩饭,减少奢侈浪费;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养成打包的好习惯;克服攀比心理,以节约用餐为荣,不因打包、点半份餐而羞愧。

烟台大学副校长孙祥斌认为,这几位保洁员自身经历过困苦年代,有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以自发的行为传递了正能量,给全校的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他们也是烟台大学“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缩影,引导并影响到学校“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的校园文化风尚。

他介绍,烟台大学从年初开始便把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作为学校的一项**工作,号召学生文明就餐、文明消费,同时开展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加强对学生餐厅的管理监督,保证食品安全,努力提高饭菜质量,不使学生因为饭菜质量不好、口味不好而造成丢弃浪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