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批6所中小学试点开“运动处方”增强体质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老师用处方形式为不同体质孩子规定运动种类和锻炼时间

核心提示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下课书包父母背,体育活动难坚持,宅在家里不爱动,天气一冷就感冒……这样的孩子,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学生体质下滑的不争事实,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近期,郑州市6所学校的学生们收到了老师开出的“运动处方”。按照“处方”来运动,可以提高耐力水平,体质也会逐渐变好。

老师家长担忧,孩子生活好了体质却下滑

“现在五六年级一个班差不多有1/3的学生都是近视眼,小胖子有十几个。”农科路小学一名体育老师说。

“孩子放学后做完作业,就开始看电视或玩电脑,想让他出去活动活动他说没意思。”谈起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的体质,李女士忍不住叹气。

近日,2013年郑州市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束,小学生体能现状让老师和家长们大跌眼镜:仰卧起坐只能做3个,200米跑着跑着晕倒了……

而本月8日~10日进行的高三体考中,大河报记者在一考点半小时内看到,引体向上项目仅有一名学生拉起16个,3名学生拉起11个,其余多为8个以下甚至零分,而引体向上的满分为25个。

六所试点学校,给学生量体裁衣打造“运动处方”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9月起,郑州市实施了“运动处方”体育教学模式。*批试点对象是郑州市城乡6所中小学校,其中包括城乡小学各1所、初中各1所、高中2所。6所学校是:郑师附小、荥阳三小、郑州十九中、荥阳三中、郑州七中、荥阳实验高中。选取了不同年龄段,即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

所谓“运动处方”是按照学生健康、心肺功能状况,结合生活环境条件和运动爱好等个体特点,用处方的形式规定适当的运动种类、时间及频率,并指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以便有计划地经常性锻炼,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选的六所试点学校,选取同年级学生分成实验班和对照班。实验班进行“运动处方”教学,而对照班则进行普通教学。

明年5月底前,郑州市教育局将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体格检查和身体机能、素质测评、汇总,以根据结果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根据不同体质,学生分组分类型强体健身

“你耐力有点儿弱,需要加强长跑项目。”

“你力气小,再多做些俯卧撑吧。”……针对每个孩子的弱项,老师开具了个性化的“运动处方”。学生运动项目按学生体质测定情况而定。如需增加心肺耐力,就增加慢跑、游泳、健身操等有氧运动;需要改善力量,就进行哑铃、机械、俯卧撑、杠铃等练习;长跑发展耐力、跳绳发展身体协调;短跑发展学生的速度、灵活性等各项身体素质……

“运动处方”效果如何?昨日,在*批试点学校之一——郑州十九中,记者看到正上初一的小飞双手甩起跳绳,一口气跳了四五十个。

而今年开学时,小飞压根不会跳绳。“我们给他开的有‘运动处方’呀!”七年级体育老师郭永保笑着说。学校先对学生们进行体测,根据测试情况将学生们分为三组:体质**组、体质一般组、体质薄弱组。而小飞就是在体质薄弱组中。

体育老师为小飞量身打造“运动处方”。先不拿绳子让他进行跳绳训练,而后再增加弹跳训练,3个课时后,小飞已经能一口气跳几十个,还不带绊脚的。

“这样分层次教学,好处不少。”郭老师说,将学生们分组后,体质好的学生相对增加练习的强度和难度,体质薄弱的学生,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基础动作,还能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特训”。“和对照班相比,实验班的情况要好不少。”

□记者谭萍王灿文许俊文摄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