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两幼儿园部分班级因手足口病停课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秋冬换季,天气渐冷

昆明两幼儿园部分班级因手足口病停课

**提醒:手足口病高发期在4~7月份,换季也会致手足口病发作,儿童发烧要注意观察

“孩子班上有同学感染了手足口病,整个班都放假了。”昨天有家长向晚报反映,近期听说有幼儿园的一些班级因为学生感染手足口病而放假。晚报记者进行调查后发现,这只是极个别现象。昆明市儿童医院的医生说,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是4~7月份,换季也会致手足口病发作,儿童发烧要注意观察。

现象走访

20多所幼儿园仅有两所停课

昨日记者联系了昆明主城区的20多所幼儿园,了解到近期仅有两所幼儿园的个别班级,因为有学生感染手足口病而放假,并且其中一所幼儿园放假的班级已于本周一复课。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各家幼儿园平日在园里都会进行严格检查,预防手足口病传染。“每天早上都在幼儿园门口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孩子有类似手足口病的症状,学校会要求家长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确认不是手足口病后方可入园。”一位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

家长声音

预防手足口病并不难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家长已经听说有个别的幼儿园班级因为有学生感染手足口病放假,不过他们并不是那么担心。“手足口病其实很好冶的,预防起来也简单”,晚报“***落”QQ群里面的妈妈们说,育儿常识里面都有怎样预防手足口病的指导,如果家里没有孩子得手足口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只要多注意,孩子要是感染了早点去看医生就好。

疫苗预防

手足口灭活疫苗正在申请新药证

今年3月份,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研制的手足口病(EV71)灭活疫苗已完成临床试验研究,昨日记者从该所了解到,该疫苗目前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新药证书和生产许可证。在不久的将来,疫苗可以让婴幼儿对手足口病具有“抵抗能力”。

相关研究发现我省手足口病的病原以EV71型和柯萨奇A组16型为主,上述疫苗是针对肠道病毒71型(EV71)的,还缺乏针对柯萨奇A组16型的疫苗。不过记者获悉,该研究所去年已经分离出了柯萨奇A组16型病毒的毒株,正在针对这个病毒进行疫苗研究。

新闻链接

湖南一周内出现2例病例停课10天

湖南省2012年《手足口预防指南》提出,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建议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时,可建议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停课关园(校)10天,并出具书面预防控制措施建议书。

温情提醒

冬季孩童易患这几种病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儿童医院内一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杜曾庆医生处了解到,手足口病的高发期是4~7月份,“*近还是有孩童感染的病例,不过不多。”同时危重病例也很少。杜曾庆说,冬季孩童易患的病主要是肺炎、支气管炎和轮状病毒性肠炎,家长们要注意预防,孩子一旦生病要及时送诊。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以冬春季节*为多见。这主要与小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全有关,同时,小儿免疫功能差,对呼吸道的感染缺乏抵抗能力。而在预防上,主要是要让小儿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

◆支气管炎

儿童支气管炎也是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冬春季节也是病发高峰期。在预防上与小儿肺炎类似,注意锻炼、饮食、多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抵抗力。针对有过敏史、慢性支气管炎的儿童,可以去医院做皮肤过敏试验找到过敏源,如果能找到过敏源,少接触或不接触这种物质,就能减少病发。

◆轮状病毒性肠炎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波及**的一种常见疾病,主要发生于婴幼儿,发病高峰在秋冬季,故又名“婴幼儿秋季腹泻”。主要经过“粪-口”或“口-口”途径传播,目前证明亦可经呼吸道空气传播。宝宝一旦发病,要及时送医*疗。预防措施包括:鼓励母乳喂养,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少带孩子到公共场合,避免交叉感染。

春城晚报记者郭舒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