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推行无车化 只许老师开车不许学生骑车引质疑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从宿舍到教室步行需10多分钟,为了方便,小成(化名)特地买了一辆自行车。谁料,小成推车进校园时却被保安挡在门外。近日,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学生小成致电晨报热线称,该校禁止学生在校内骑自行车,甚至有学生把自行车停放在宿舍被没收。为了解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

[学生反映]

自行车放在宿舍被没收

“本以为上了大学会更自由,没想到学校里连自行车也不能骑。”华大厦门工学院2013级学生小成说,今年9月开学时,他们班有几名新生买了自行车,后来很快就接到辅导员通知,说学校禁止骑自行车。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把车藏在宿舍衣柜里,可是有一次遇上突击检查,他们的车就被辅导员没收了。

小成的这一说法得到学生宿舍友惠苑一名宿管员证实:“学生把车推到宿舍,我就会没收。放在宿舍外面,我就管不着。”

小成告诉记者,他家就在学校附近,由于不方便乘坐公交车,每周往返学校只能靠步行。“从宿舍到公交车站大约要走半小时,每次回家都很不方便。”小成说,他本来想加入学校自行车协会,*终不得不放弃。

“去教室上课经常要一路小跑。”另一名男生介绍,他们宿舍楼离教学区比较远,步行要花不少时间,“要是有一辆自行车就好了”。

[记者体验]

步行横穿校园花近15分钟

9日上午,记者骑着自行车,试图从华大厦门工学院3号门进入时被保安拦住了。保安称,学校实行“无车化”管理,自行车不得入内。记者只好把车停在校门外。

随后,记者看到,有几辆摩托车陆续进入校园。在学校2号门附近有一个面积数十平方米的停车场,一排排小轿车和摩托车都停在那里。“这些都是老师和**的车。”一名大三男生说:“自行车那么环保,为什么要禁止呢?‘无车化’应该一视同仁。”

14时28分左右,记者在孔子广场看到,从宿舍区赶往教学区的学生队伍形成了一条“长龙”。不少学生均表示,赶着去上课,“马上就要迟到了”。

从宿舍楼步行到教学区要多久?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15时10分,记者从该校*西边的学生宿舍友敏苑出发,以中等速度步行至*东边的教学楼明德大厦,到达时间是15时24分36秒,全程共花了14分36秒。

[校方回应]

是为全校师生安全考虑

该校为何要**“禁骑令”?记者就此采访了华大厦门工学院宣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近几年,该校师生不断增多,目前总人数已经过万,安全问题成了学院管理的重中之重。该校校园道路坡多、弯道多,上下课时间较紧凑,而从生活区到食堂、办公教学区,都在5分钟到10分钟左右的步行生活圈内,为**学院的正常交通秩序和安全,学院于2011年制定了“无车化”管理规定。

根据这一规定,“无车化”指的是未经允许的无关车辆(含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禁止随意穿行、停靠学院管控区域。“‘无车化’并非只针对学生。”***说,该规定适用于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及外来车辆。不过,后勤**车辆、校外供货车辆、申请了车辆通行证的教职工车辆、学院公务车辆、执法公务车辆按管控规定可以进校。

***还表示,学院提倡教职员工和学生乘坐公交车,不提倡骑单车进校。另外,因学校停车场统一规划在2号门,生活区内只设置休闲活动空间,没有停车场和停车棚等设施,单车进入校园和宿舍,容易造成消防通道堵塞。

“遇到学生在校园内推着自行车,学工处会采取劝导的方式敦促学生改正,遇到停放在宿舍门口或楼道的自行车,由辅导员暂时代为保管,以防造成安全隐患。”***说,“这个规定不以处罚学生为目的,目前没有学生因此受到处罚。”

不过,一些受访的学生表示,学校从安全角度出发做出这样的决定,其苦心可以理解,但这样“一刀切”也给学生们出行带来了不便,这又该如何解决?

相关新闻

他山之石

●据报道,今年9月1日,广西民族大学实行“禁车令”,规定学生在校内不准使用电动车、摩托车、汽车。为方便学生,该校大学生创业基地推出自行车租赁业务。学生在校园里只要花5元*,就可以租自行车一整天。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学区禁止机动车行驶,学校配有公共车辆供师生免费乘坐,每天运行20小时。(海西晨报记者张尚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