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阶段收费过高 过半农村学生无法就读普通高中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11月7日,2013中国教育公益组织年会在西安举行。会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史耀疆发布的报告显示,西部三成农村小学生贫血、学习焦虑致西部农村初中生辍学,仅不到一半的农村学生能参与高中教育。

三成西部农村小学生贫血

在小学,尽管学校师资、设施、课程均有改善,但无法得到父母照顾,大量孩子仍存在营养不良的情况。

根据史耀疆对15万学生的调查显示,在西部有33%的孩子贫血,而在中国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贫血的孩子仅为8%。

“解决这个问题*有效的方式,就是每天给孩子一片多元维生素,一片的平均售价仅两毛*”,史耀疆表示,这个结果能使贫血率下降23%,数学成绩提高0.3%,“这相当于他多学了半年的时间”。

焦虑致西部农村初中生辍学

尽管对于西部贫困地区来说,初中阶段的师资、设施及课程设置均有改善,但辍学率仍很高。

2009年以来,史耀疆及其团队对西部地区46所学校的11000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跟踪调研,结果显示,初中学生辍学率高达20%,“这意味着有70万孩子离开学校”。

除了家庭贫困、成绩差等原因,学生心理健康是致其辍学的主要原因。

史耀疆的研究显示,在西部地区的初中生中,60%的学生有冲动倾向、对与人相处及学习焦虑等心理问题。

为此,史耀疆及团队在西部地区开展了心理健康辅导项目,实验半年后,辍学率降低了33%。

中国高中阶段收费过高

截至目前,中国高中阶段的教育,85%的城市孩子可以上普通高中,仅有40%的农村孩子能读高中。

由于无法读高中,很多人选择了职业高中继续学习。

史耀疆认为,中国高中阶段的收费在世界范围都是高的。在发达国家,已经免除了孩子12年的学费,即使有些发展中国家如墨西哥,高中学费每年也只是100美金,而在中国,目前还无法免除高中阶段费用,只能通过扩大职业教育来投入。

然而,来自东部与西部140所职业高中的研究显示,学生在职业高中时期无法得到有效的技能,“因此,在这三年中辍学率非常高。”史耀疆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