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教授称中国基础教育成功 不能横加指责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杭州11月7日电(见习记者谢盼盼)因学习效率低下、学业负担过重、个性化学习无法实现、片面追求升学率等问题,中国的基础教育屡屡被人诟病。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戚业国直接亮明态度:“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是成功的,我们不能背离时代的需要来对中国教育横加指责。”

7日,2013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在浙江杭州举行,***相关司局**、知名高校学者教授以及全国中小学名校长等300多人共同探讨全国各地先进的经验。

中国教育重理论,忽视活动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偏重简单“**”的讲授法,忽视学生能动的发现法;教育不能调动学生主体的能动性,而简单一化为机械的加工……中国的基础教育曾经被不少教育界人士诟病,更有甚者,因为教育是统一的课程标准、统一的教材、统一的教学模式,统一的考卷,将中国教育称为“填鸭式的教学”。

戚业国在今天的**上一上台,就声称“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他认为,评价教育体系*重要的准则是该体系是否有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若按此准则来界定的话,那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是成功的,而且相当成功。”

“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靠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展起来,而基础教育培养的学生,正适应流水线生产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需要。”戚业国说,若改革开放之初,培养的学生都是质疑、不服从的态度,那在今天的中国还有何本*说经济的转型。

他认为,现在对中国基础教育指责的人,是因为背离了时代对教育的需求。

据了解,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教育一直在世界上备受推崇,单就美国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大学在**上的地位足以引人瞩目,而该国的诺贝尔得奖数更是傲立其他国家之上。

他总结说,不能因诺贝尔奖数的多少来批评中国教育的好与差。“中国的现代科学技术是从西方移植而来,现在‘学艺未精’,若这时冒出个自然科学的诺贝尔奖,我还认为不正常呢。”

纵使其极力为基础教育说好话,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不少教育界人士认识到,目前中国学生存在课业负担过大、缺少创新精神等问题。据1999年中国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显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迎接新世纪教育工作的战略**。“素质教育”至今仍是不少教育界人士为改革教育打出的响亮口号。

转变中国的基础教育方式困难重重,戚业国也承认,中国教育曾成功形成了中国制造,但如今时代是得从制造走到**,基础教育非改不可。

他认为:“今后学校的规划发展,应该放到这样一个转型环境里,思考学校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具体而言,戚业国说,在义务教育阶段要认识其定位和性质,其*要任务是做合格公民的教育,使孩子传承中华民族的思想的文化,而非培养**创新人才。而高中教育要往四类学校发展:即英才高中,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基;大众教育,为升入高等学校学习做好准备;普及高中教育:培养合格公民、办办学生快乐成长的学校;特色高中教育:适应特殊学生、满足社会特定需要,培养特色人。

此外,戚业国还强调说,教育应该适应中国**去改革,但教育改革不能仅仅站在往回头看的立场,站在昨天指责谁,批评谁,而应该面向未来找问题与不足。(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