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安排调查结果显示:女生希望与优秀男生同桌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一男生要被调往后排,邻座女生苦苦求老师要“挽留”;初三男生希望同桌是同性,因为“更方便交流”……同桌安排,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一种方法,却也牵系着同学们心理发展的需求。一项研究表明,同桌安排对初中生学习态度有影响,同性别搭配影响*大,老师需以兼顾学生意愿、性格要求来安排同桌。

同性搭配*影响学习态度

合理安排同桌,可为学生**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有利于他们之间的相互交往。在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系黄梦杰教师团队做的一项关于“同桌安排对初中生学习态度的影响研究”中表明,同桌安排对初中生学习态度有影响,大部分班主任在安排同桌时会考虑身高、性别、成绩、性格、学生意愿等因素。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初三男生小马对记者说,老师安排座位时考虑了身高、成绩的因素,男女生也尽量错开,“不过也有同学向老师提出和某某坐,因为性格比较合得来,老师综合评估了下也同意了。”当被问及希望和女生还是男生同桌时,小马略有些腼腆地说,“还是希望和男生坐一起,交流起来好沟通。”

黄梦杰教师团队调查结果表明,采用同性搭配的方式安排同桌对学生学习态度影响*大,其次是根据性格安排同桌,根据身高安排同桌对学生学习态度影响*小。

女生希望与**男生同桌

有些教师为防止男女生交往过多,分散精力,影响学习,把男生女生分而*之,这一做法常常受到异议。本次调查结论印证同性别搭配这一做法的合理性。心理学**认为,同性别同学之间由于学习能力和态度观念相似,更易互相参照学习,相互交流合作。因此,初中生学习态度*易受同性别同桌的影响。

调查显示,对男生而言,采用同性别安排同桌对其学习态度影响*大,其次是性格原则。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依据异性别原则和性格原则安排同桌对初中生学习态度的影响,女生大于男生。嘉定区某寄宿制中学班主任黄老师说,她曾想把班中一个**排的**男生调到后排,把另一位后进生往前调,结果与**男生邻座的两位女生屡次找她说情,说“男生在我们学习动力足”、“调走了我们就萎靡了”,黄老师笑笑,只得打消了这念头。

优等生敏感需兼顾性格

调查还显示,对于七年级学生而言,依据成绩安排同桌对其学习态度影响*显著。七年级学生升入新的学习阶段,对学习比较谨慎认真,所以很看重同桌的学习成绩情况。对于八年级学生而言,依据身高安排同桌对其影响*大,八年级学生身体发展极其迅速,自我意识增强,很关注外表形象。对于九年级学生而言,依据性格安排同桌对其影响*显著。九年级学生因为与同学经过了长期交往,对同学性格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随着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他们更理性地观察事物,所以会关注同桌内在的性格因素,理性选择榜样。

另外,**发现,采取同性别搭配的方式安排同桌,对良好生学习态度的影响显著大于中等生和较差生。对于优等生,由于家长和教师对于他们期望较高,他们心理压力较大,情绪敏感多变,老师要格外注意这些情绪不稳定、心理敏感性强的学生,也可综合考虑学生性格、意愿特点来安排同桌,充分发挥同伴关系的积极效应。(据新闻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