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1766名本科生免试“保研”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山大1766名本科生免试“保研”

占当年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7.7%,比上一年度增25人

明年1月份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才开考,山大已经有1766人免试“保研”了。记者昨日从山东大学获悉,该校2014年推免工作已经结束,共有1766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被**免试攻读研究生,比2013年增加25人。据悉,山大2010级本科生约有1万人。这意味着,山大每100名学生中,就有17人有机会“保研”。

山大推免工作自9月初启动,历时两个月。学校成立了推免**小组,各学院成立了院级推免**小组。学校推免工作均在学校推免**小组**下进行,学校纪委全过程参与,**推免公平、公正。学校根据推免条件确定推免学生备选名单,并在全校范围统一公示,对正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在校院两级以有效形式进行公示。

据介绍,山大今年共有1766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被**免试攻读研究生,数量明显多于往年。其中,41人是通过接收院校计划而获得推免资格的。与此同时,直博生数量明显多于往年。有120名学生被接收为直博生,占推免生总数的7%。而在国家限定高校接收推免生不超过50%的前提下,山大**名校的人数仍保持较高水平。在外推的598人中有北京大学74人(直博生35人)、中国科学院72人(直博生11人)、清华大学52人(直博生38人)、浙江大学34人(直博生8人)、中国人民大学34人、上海交通大学29人(直博生1人)、复旦大学17人(直博生5人)、同济大学12人、北京协和医院11人(直博生5人)、南开大学8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人、西安交通大学5人、哈尔滨工业大学4人、南京大学3人,等等。此外,为加强校际交流,改善生源结构,山大今年还增加了交换计划。今年山东大学共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985高校交换**学生114人。

根据山大推免文件,申请推免的学生学习成绩必须优良,推免时无不及格课程。英语CET达到四级**或通过6级,或托福成绩600分以上,GRE成绩2000分以上;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素养及发展潜力。在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全国性科技学术竞赛奖项,有重大****或在本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两篇及以上的**作者,同时符合学习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前50%,英语达到四级及以上的,可申请单列计划。

过来人说

想“保研”,大一就要开始准备

“推免和学习成绩的排名息息相关,所以想要申请推免,必须从大一打好基础。”如今,读研成了越来越多大学生本科毕业后的选择。由于985、211大学基本都有**免试读研,即“保研”机会,如何争取“保研”机会,成了不少大学生关注的话题。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新闻学硕士研究生小范当初就是通过推免留校读研的,她提醒有意申请推免的学生,应从大一开始就着手准备。

据介绍,推免本身是个“一推一接”的过程,学生先要凭借**成绩获得本校推免资格,然后根据目标院校的要求,通过展示其他能力“给自己加分”,找到愿意接收的院校。

“要从大一开始就一直为‘推’的环节做准备,把每一次期末考试考好,因为成绩是重中之重。如果有一次考的特别差,那基本就没戏了。”小范说,大一非常关键,因为刚入学的时候面对的诱惑和选择很多,有的同学眼花缭乱了,没能把握好学习节奏,结果大一考试不理想,后面再想赶上已经来不及了。她还提醒打算推免的同学还要注意积累素质发展分,多发文章,参加活动,这在关键时候也能提高不少名次。

把“推”准备好之后,到了大三,就要同时考虑第二个阶段“接”了。小范提醒准备申请保研的同学,在有可能获得外推保研资格后,不仅要*立思考,还要综合比较,这样才能找到既心仪又“靠谱”的接收院校。(记者徐玉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