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中学地理老师访华:也许我们能做同样的事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社武夷山11月1日电题:德国中学地理老师访华:也许我们能做同样的事

作者林春茵

“这地方太漂亮了,空气清新,丹霞地貌风光*特,茶文化非常丰富。来到这里,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几**前德国宫廷会以饮茶和修建中国式楼台为时髦。”来自德国萨克森州的德国中学地理老师西蒙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形容她对武夷山的印象。

作为“中国语言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国家汉办邀请的德国中学地理教师访华团在华开展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1日结束返德。

包括西蒙娜在内的14名德国中学地理老师,在北京游历五天之后来到福建武夷山,探索丹霞地貌,与当地学校进行交流。清新福建和厚重茶文化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波茨坦的**宫,是举世闻名的‘中国茶亭’,武夷山无处不在的茶文化让我们想起**宫。”作为萨克森中学地理老师协会副主席的西蒙娜,极为注重自然体验的教学,“有了此次的亲身经历,当我们回去和孩子们再谈起**宫的时候,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体会和了解会更真实。”

300年前东风西渐,中国风在欧洲大陆一度流行,饮茶、中国瓷器成为当时的宫廷时髦。德国易北河谷无数的宫殿与宅邸中,就保留**丰富的中国元素,包括中式亭台楼阁和大量瓷器。

“但易北河已死,而武夷山尚存。”同行的阎斯悻悻地说。为缓解交通,当地在流经萨克森州德累斯顿市的易北河段修建大桥,整体景观被破坏,致使“易北河谷”2009年被从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除名。

阎斯感慨,“武夷山是神圣的茶都,这里没有雾霾,空气非常清新,环境保护得非常好,民俗文化也非常丰富。”

阎斯已是第六次来中国,有了不少中国朋友,还在南京参加过中式婚礼。在他看来,“如果没有中国传统就不太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我们正在学汉语,2015年我们要带着德国的孩子到中国来,参加**奥林匹克地理竞赛。”乌塔告诉武夷山二中的同学们,她也特别希望中国的孩子们能有机会到萨克森州去。

在与武夷学院交流时,阎斯也向武夷学院的同学们发出邀请,“我们也有一线天,我们也有很多岩洞和*特的砂石地貌,你们一定来看看。”

2012年中国*次在德国举办“文化年”活动,“中国热”在德国渐成时尚。据了解,德国现有14家孔子学院,3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

“300年前的旅行者把中国文化带到了德国,掀起‘中国热’。”西蒙娜充满期待,“也许我们能做同样的事。”(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