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一高中改上80分钟大课 老师褒贬不一学生喊困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导读:今年新学期伊始,京源学校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课时改革,全校高中年级(除高三年级)下午每节课的课时“瘦身”至30分钟,但相反的是,上午课时不减反增,每天**节课的课时由原来的45分钟延长至80分钟。对于这一大刀阔斧的变革,学生们表示“困”到不行;部分老师则表示时间确实过长,也有老师抓住来之不易的大课机会在课上大讲特讲。这一80分钟的大课让老师们讲得“天花乱坠”,学生们却听得昏昏欲睡。对此改革,校长表示自有考虑。

80分钟大课“撑”过来好困

“现在*怕**节课碰到英语课和历史课,相当难熬,班上只有极个别同学才有可能从**分钟精神到*后一分钟。”京源学校一名高二学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近他们每天都在为**节课上什么而发愁,“每天都在想,今天**节大课是什么课,碰到语文还好些,撑个80分钟算容易,数学也比较不容易走神,其他课坚持80分钟真的好困,没趴下的好多也昏昏欲睡了。”今年新学期京源学校的大部分高中生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因为他们每天的**节课由原先的45分钟被调整为80分钟,这一大改革让大家甚是难熬,*重要的影响是全班几乎都变得很困,“下课的时候,经常会看到有同学在叫醒另一个同学,提醒他下课了,该去做操了。”

为凑大课时间早上课20分钟晚下课15分钟

京源学校高中生们**节普遍“困”的原因,除了课时被延长一半时间之外,每天起床时间的提早也成为了重要的“困”因。为了配合**节课时的大幅度延长,同学们的上课时间也被调整,上午的课时,除了**节课延长至80分钟之外,其他三节课仍保持原有的45分钟。这样,为了凑出**节大课,必须在有限的上午时间里挤出35分钟,同学们上下课的时间只好同时做出“牺牲”,上课时间由原先的8点改为7点40分,提早20分钟;中午放学时间由原先的11点55分改为12点10分,延迟15分钟。

针对上大课老师褒贬不一

部分老师对于课时的调整同样表示有所不当,“现在上课时间太早了,这对于学生们来说不太合适”,高二年级的一位老师表示,“**节课延长至80分钟,学生们确实到后面容易注意力不集中,也容易犯困,有点太长了。”但也有老师对于80分钟的大课感觉良好,“像下午的课时比较短,有时刚要讲到**就下课了,改在下节课接着讲又都不连贯了,早上这一节大课就可以让我们系统、**地讲完一整块知识点。”对于老师这种观点,学生们也表示,过去一直有嫌课时不够的老师,现在非常珍惜早上这节大课,“我们历史老师上大课,到*后一分钟经常还讲得激情四溢的。”在采访中有教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大课还是比较人性化的,例如听课过程中如有想如厕的同学可以随时去。

针对学生们上大课遇到的问题,高二理科实验班的班主任建议把做题练习穿插于新课讲授过程中,尽量帮大家把80分钟的大课安排得不那么“困”。

文/本报记者林艳学通社记者迈遥鸢尾漫画/陈彬制图/左小榕

对话

“为了让学生提前感受大学”

对话人:京源学校主管教学副校长孙清亚

北青报:**节课由原先的45分钟延长至80分钟,为何如此大幅度地增加课时?

孙清亚:我们也是出于很多方面的考虑,才会做出这样的调整。一方面是,高中生马上要面临大学环境,他们上大学时经常要上大课,现在这样的课时安排可以让他们提前适应大学的课时节奏。另一方面是,老师们可以利用这节长课讲一些更深入、更连续性的内容。

北青报:但是有学生反映课时变80分钟后,极易犯困和注意力不集中。您怎么看?

孙清亚:学生们确实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其实这个问题他们将来上大学时同样要面对,大学里许多课程都是大课讲授,甚至有比这时间更长的,所以现在可以提前感受和适应一下。而且也不是每节课都调整成这样,每天就拿一节课让他们感受下。

北青报:为何把这节80分钟的长课安排在每天的**节?

孙清亚:这也是根据一些相关研究做出的安排,研究表明学生们在**节课时的注意力和精力*充分。

文/本报记者林艳

文科班高二(1)班**节课安排

周一英语周二历史周三数学周四语文周五地理

理科班高二(3)班**节课安排

周一化学周二英语周三物理周四语文周五数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