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中学推行“自助餐” 吃不吃每天都是15元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学生们排队进入食堂就餐,对于统一15元的收费标准,不少学生和家长很不理解。

连日来,有市民不断向大河报投诉,称周口市文昌中学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部学生推行自助餐式消费,不管学生吃不吃,一律交纳每天15元的餐费。记者暗访后确认情况属实。受访教育**认为,学校“一刀切”收餐费的方式欠妥。

投诉

不分年级、是否住校饭费一律15元

孩子在周口市文昌中学七年级就读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今年秋季开学后,学校要求交纳每天15元的伙食费(早中晚三顿)和170元的校服费、每学期800元的住宿费。

10月29日午间,大河报记者以家长身份进入校园暗访。记者连续走访该校七、八、九年级不同班级的多位学生,均证实了张先生的反映。

“这样做很不合理,九年级的学生年龄大、饭量大,他们**15块*的标准还可以,但我们七年级的学生饭量小,女生吃得更少,收15元*不合理。”在餐厅门口,十多名七年级的学生对记者说。

家长反映,感觉更亏的是一部分走读生,回家吃饭很方便,也必须交每天15元的饭费,不管在不在学校吃饭。

调查

校方称必须全部在校吃饭

记者暗访时,正碰上学生用餐。名为“馨苑”的餐厅前,学生排起了长队。记者注意到,工作人员为学**放餐具,流程与自助餐极为相似。

“吃不饱还可以继续盛饭,直到吃饱为止。”一位九年级的学生说。记者问饭菜是否可口、质量如何,对方称“有(蔬)菜有肉,但也有不想吃的时候”。

当**午,记者将暗访情况向周口市文昌中学办公室以及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监察室作了反馈。

文昌中学办公室一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此事向**反映给予答复。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校方未提供上述收费项目的相关手续以及对此事的态度。

昨日下午3点多,记者以家长身份再次致电该校办公室,询问走读生是否可以不在学校吃饭、不交餐费,学校明确答复——不可以。

而周口市东新区管委会监察室负责人记录下相关情况后说,会让校方说明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尚无回音。记者随后多次尝试联系周口市教育局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对方始终未接电话。

质疑

“一刀切”收饭*是否合理?

在周口市文昌中学门口,多名受访家长认为,学校统一收15元供应自助餐的做法不合理,“应采取办卡自愿充*的方式消费,吃多少花多少”。家长们还说,学校推出“一刀切”餐费规定前,未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这让他们感到有些突然。

昨日下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青少年教育**、教育心理学硕士耿润接受采访时认为,学校这样做欠妥。

他说,“一刀切”的方式收取餐费,对饭量小的孩子来说会造成浪费,长此以往可能会形成不珍惜劳动成果的不良行为;而对有些家境贫困且饭量小的孩子来说,每天强制收取15块*,既造成经济上的负担也加重了心理负担,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大河报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