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山大校长就职政法委:法学背景官员受重用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据***报道,日前**决定,徐显明同志任**社会管理综合*理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副部长级)。在山东大学担任校长近5年后,徐显明以法学家的身份担任综*重要职位,在政法委推进“法*化”改革的背景下,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口才**的“改革者”曾参与宪法修正

今年56岁的徐显明是中国法学领域的重量级人物。他是吉林大学法学学士、硕士,武汉大学在职法学博士。曾先后致力于近现代中国法律思潮、法*国家原理、法哲学**问题、**理论、**理论等研究。

作为全国人**律委员会委员,徐显明参与了宪法的修正,《监督法》的重构,在《***国家法》的制定上也投入很大精力。今年3月,徐显明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曾为**政*局授课

在媒体的评论中,常把徐显明和“改革者”联系起来。在转任山大校长前,徐显明担任了八年的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在法学教育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徐显明曾为**政*局、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宣部、**统战部及十余个省委理论中心组举办过不同题目的讲座。山大的师生称,他口才**,在学校演讲时全部脱稿。

政法委推动“法*化”法学背景官员受重用

法学家徐显明赴**政法委任职,被认为和政法委“法*化”改革大背景密不可分。十八大后,出任**政法委书记的孟建柱,一直力推政法工作“法*化”。今年1月初,他在讲话中提出要提升领导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法*化水平。

在新一届**政法委组成人员中,既有政法一线实务干部,也有法学科班出身的官员。今年4月,中编办主任汪永清出任**政法委第六任秘书长。和徐显明一样,汪永清同样是法律科班出身,是吉林大学法学理论博士。

**社会*安综合*理委员会(简称**综*委)是协助中共**、国务院领导全国社会管理与*安综合*理工作的常设机构。**政*局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兼任**综*委主任。**综*办是其办事机构,与**政法委机关合署办公,其主要职责是研究社会*安综合*理的方针政策和措施,提出建议。

对于新的工作,徐显明称这将是“一种特殊的教育”。10月22日,在离开山东大学发表感言时,徐显明表示自己的魂在教育,他将从事的新工作可能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

分析

学者型官员决策更具科学性

新任福建省纪委书记倪岳峰是工学博士,新任北京市委常委的苟仲文是信息产业专家,新任**综*办专职副主任徐显明是法学家……最近调整的部分副部级官员都具备专业学术背景。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者型官员决策更具科学性。

竹立家说,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知识和权力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经验主义”*国已成为过去,除了基层工作经验,权力的运用还需要更多知识的支撑。学者型或专家型官员的决策更具科学意识,更加规范化。文/本报记者刘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