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4教师考上公务员 教育局称任教不满五年拒提档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杨嫦波出示寻甸县人民**办公室和单位开出的“提档函”及同意报考证明见习记者谢瑞

只差一步,杨嫦波就能够实现自己的公务员梦想。而得知她考上公务员的消息后,她的家人更像是中了大奖一样欣喜。

****、面试**、资格复审、政审等多个环节,杨嫦波均顺利通过,但她没有想到的是,*后一步——提档案,却被卡住了。寻甸县教育局依照一份2009年寻甸县**办公室**的文件,不让她提走档案。

教育局认为,杨嫦波在寻甸一中的教师岗位上,工作未满五年,即便考取公务员也不符合被招录的条件。“就是我辞职,也不会让我提走档案。”杨嫦波说,教育局态度很强硬。

同样,依此文件,今年考上云南省公务员的另外三名寻甸教师,也被教育局扣下档案。这样的一份文件为何成为扣档、卡人的依据?此外,因为**的不同,有人能过,有人却被卡下来。

四名教师提档遭**

9月17日,在通过政审后,杨嫦波正式被寻甸县**办录用。

杨嫦波2009年大学毕业后,她参加昆明市事业单位招考,顺利考上寻甸中学教师岗位。四年来,她带过一届高中毕业生,因学生高考成绩**,曾获5000元的奖金。

`不过这样一份工作,并未让她安心,决定参加今年的公务员考试。

一切都很顺利。****、面试**、资格复审、政审等多个环节,杨嫦波均顺利通过,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录用提档案时,却被寻甸教育局限制——不允许提走个人档案。

杨嫦波告诉记者,9月17日政审全部通过后,*后一个环节就是提档案。“到寻甸**办提档时,遭到教育局的**。他们的理由是我在寻甸一中工作不满五年,不符合录用条件。”

记者采访时,寻甸教育局人事科也告诉记者,教育局依据的是县**2009年**的文件,在编教师选调的条件须满足五年的工作年限。

在提档案受限后,杨嫦波以县**办开具的提档案,自己去提档案,但同样遭到**,“教育局更为强硬的态度是,即使我辞职了,也不会让我提走档案。”

以这一文件来限制教师参加公务员考试,也遭到另外三名寻甸教师的质疑。今年考上公务员的他们,也受到教育局提档限制。

王贵(化名)是寻甸六哨中学的特岗教师,2009年进入六哨中学。他今年考上的是轿子雪山旅游区公共管理岗位。王贵告诉记者,因受到寻甸教育局提档的限制,他也多次到县**办、县人社局反映提档案受阻一事,“但*后也没有一个结果,教育局就是不让提档”。

王贵感到很无奈,“想辞职提档,但也担心要是辞了工作,提不到档案,两边都没有工作。现在只好继续在学校上课。

另外,据记者了解,今年考上公务员的还有两名寻甸一中的教师。他们分别被寻甸公安和安宁监狱部门录用,二人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满五年的工作年限,都遭到提档的限制。

10月11日,寻甸人社局送达通知,要求杨嫦波在12个工作日内提交个人档案,否则取消录用资格,但杨还是没法按时提交档案。

“我们不会放弃。”杨嫦波的父亲杨昊很不满。他把女儿所有参加考试的成绩、审核资料、提档受阻过程、反映材料等全部资料复印装订成册。他查找了所有关于公务员考试、录用的规定,找律师做咨询,准备为女儿讨个公道。

2011年曾有教师被特批提档

2009年6月2日,寻甸县**办公室在全县印发了《关于寻甸教育系统在职在编教师公开考试选调办法的通知》(文中称“2009年文件”),其中明确,在职在编教师调出原单位的条件之一,是满足5年的工作年限。

而此次限制他们提档,“教育局就是按照县**办公室2009年**的这份文件来实行,并不是针对某一个人。是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寻甸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龙江说。“而这一规定比较严格,所有县内教师调动、考录公务员都必须服从五年期满的条件。”

但据记者了解,该文件2009年下发后,也并未严格执行。有人能越过这道坎,而有人被拦住。

一名在寻甸六哨乡**工作人士告诉记者,他以前也是寻甸一中学教师,2012年考上公务员后,教育局不让走,提不到档案,但自己又不想失去公务员这份工作,于是就想到,人先过去上班,再辞职提档,*后教育局也没办法。

为何今年突然严卡教师?上述受访的教师也称,是因为寻甸教育局新换了局长。就此事,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寻甸教育局刚上任不到半年的马兴礼局长表示:“以前的事不清楚,但今年教育局没有一个教师从教育局提走档案。”

另外,上述寻甸六哨**工作人士介绍,2009年该文件**后,2009、2010年教育局也没有依照这份文件卡过教师,而这两年内都有部分教师考上公务员。到了2011年时,因前几年走的教师很多,教育局又拿出文件,严卡教师队伍的流动。

“2011年时,因涉及的人多,他们就联合起来向县**反映,县长做了特批,教育局才让走。”他说道。

律师说法

教育局的做法

不符合劳动法

2009年寻甸**这一文件,主要考虑的是寻甸县教师队伍的建设。据寻甸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龙江介绍,2009年时,寻甸全县缺教师800多名,远没有达到国家的标准。一些偏远、贫困的乡镇缺教师更为严重。为了稳定教师队伍,县**办才**此政策文件,专门规范教师队伍。

“从2009年至今,四年来寻甸新增加的特岗教师就有1000多人,现在基本上能保证。”他说。

而事实上,当时**的文件中,也已明确规定教师考调的比例不能高于6%,一些专业紧缺的教师严格限制考调出去。

“在没有经过教育局同意的情况下,教育局依此文件卡人,限制提档案也是有政策依据的。”龙江认为教师在没有满五年的工作期限内,必须服从**的这一文件规定。

当然,教育局的这一做法也令上述参考教师不服,王贵称,自己多次找到律师咨询,教育局的做法违法,但交涉后还是没有办法,教育局就是不放档案。其称,当时双方在签订的聘用合同中也没有明确规定五年工作年限,现在以此扣留档案、卡人,与合同不符。

不过,云南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李炳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能否被录用得看情况。在职在编教师参加公务员考试、录用,首先要取得县教育局的同意。而针对寻甸规定的五年工作年限作为考调条件,他称省里并没有强制限制。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教育局扣留教师档案和强制教师工作满五年才能参加公务员考试,是滥用职权、违法的行为。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双方都有权解除合同。教师可以单方面提出解除聘用合同。同时,教师也不受五年工作期规定的限制。”刘建伟律师认为,寻甸教育局的做法已经违背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其称寻甸教育局不应以此强制扣档、留人。(黄世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