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男生恶作剧抽掉凳子 致一名女生摔倒颈椎受伤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南宁一小学男生恶作剧抽掉凳子,导致一名女生坐下时摔倒,颈椎受伤

●近期发生的一些校园安全事故敲响警钟,南宁各学校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恶作剧导致一名女生受伤

10月27日,网上曝出男生恶作剧抽掉椅子导致女生摔倒瘫痪的消息后,记者联系了事发学校求证。据该校主管校园安全的副校长介绍,事发后,校医马上为女生喷了止痛水。不过,当晚女生还是觉得脖子痛,于是双方家长又去到医院,经医院检查后,为女生做了颈椎牵引。10月27日,女生家长主动打电话给班主任,说小孩伤情已经好转,情况并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严重。

连日来,学校安全事故频频发生。10月22日,南宁某小学发生了一起学生在校内跌入排污井意外死亡的事件;23日上午,全州县一完小的3名四年级学生因一支水彩笔发生拉扯,一名学生被推倒在地后,经*救无效死亡。

南宁各学校排查安全隐患

10月22日,南宁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整*行动的紧急通知》。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都按要求对列出来的**安全隐患,一一进行排查整*。

卫国小学书记韦东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该校对校园内的井盖进行了加厚处理。23日,该校还组织学生、家长、老师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从排查情况看,确实有一些以前有所疏忽的安全问题,例如该校有老师提出,学校的活动宣传板,如果学生用力推,有可能会倒下伤到人。此外,新教学楼的一些地方棱角突出,需要经过适当处理。

南宁市第四十七中学接到排查整*的通知后,在学校十多个有安全隐患的位置,一一添置了安全提示牌。该校也计划让学生查找从上学路上到校内的安全隐患,然后做一个安全警示排行榜。

人为造成意外伤害难防范

一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安全无小事,因此各校对学生安全都非常重视,并会不断变换各种新鲜的教育方式,让孩子有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的意识。但孩子毕竟太小,一旦玩闹起来,就忘记了安全的问题。

在老师们看来,校园内安全事故频发地点就是楼梯和走廊,经常有学生在追逐打闹的过程中磕磕碰碰。上个学期,一所小学的学生在打闹时,一名同学被推后往前扑倒,结果摔掉了两颗牙齿、下颚骨折。

运动场地也是安全事故高发区。青秀区一所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曾经有两名学生在打篮球时,不小心撞在一起,结果一名学生骨折。同样是在体育课上,一名学生跑步时想戏弄前面的同学,结果自己不小心摔跤,膝盖摔得血肉模糊。据了解,跳马、单杠、双杠等危险系数比较高的项目,早已经从体育课中消失,绝大部分学校只保留了跑步、跳绳、跳远等比较安全的项目。但由于学生或是不正常操作器械,或是与人打闹,体育课还是经常发生事故。

记者采访发现,在学校里拿笔去扔其他同学、恶作剧抽掉别人的椅子、爬栏杆、顺着扶手往下滑、将教室当溜冰场、爬舞台、越过警戒线进入施工区域等行为,都很容易造成伤害。“硬件的安全隐患可以尽量**,但人为的意外却很难防范。”另一所小学副校长告诉记者,该校上个学期上音乐课时,一位同学甩手时不慎伤到旁边同学的眼睛,造成其眼球充血,视力下降,*疗了一个学期才好转。学生只有始终绷紧“安全弦”,才能防患于未然。

家校共建安全“防护网”

如何让学生在校园里更为安全,家长更放心?据了解,去年11月,南宁市***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召开南宁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防护网”工作部署会,计划先在一些学校进行校园安全“防护网”试点,然后2014年在全市全面实施。

南宁十七中是市级校园安全“防护网”4个****之一,记者从该校获悉,考虑到课间活动时间是学生经常发生意外的时段,该校要求任课老师下课后,不能立即离开教室,需要留下制止学生间一些危险的打闹行为,直到下一节课老师到教室才能离开。此外,该校还建立了“校门岗”和“课间岗”,由老师“站岗”保护学生安全。

在不少学校看来,学生的安全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一位小学校长表示,她们曾经对一位家长反映,其孩子在学校经常有推打同学的行为,希望家长配合劝阻。但家长并不认同,认为自己的孩子很乖。

老师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该时时向孩子灌输安全意识。(蒋晓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