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小山村走出67位教授 被誉为“教授村”

2014-05-04来源 : 互联网

地处“教授村”的二酉中学,学生们利用午休的时间自主学习。记者戴鹏摄

核心提示

每年10月,怀化沅陵二酉山脚下都会齐聚数百名学生,开展敬先贤、增灵智、助成长,传承前辈刻苦求学精神的“书香节”活动。

这个只有2000余人的村子,在过去数十年间走出了67位教授,乌宿村也被誉为“中国教授村”。

“重视教育是我们乌宿的灵魂。”二酉中学校长邓永文说,迄今在乌宿,仍流传着“养儿不读书,不如养头猪”的俚语。

“棍棒下面出好人”

10月25日中午,乌宿村二酉中学。

空旷的操场上,没有老师看守,却有三十多名学生坐在凳子上,或看书、或写作业,鸦雀无声。

邓永文看着这些学生,欣慰地说,这里面有些是成绩**的学生,有些则是成绩暂时落后的。他们利用午休的时间,自觉地在操场上把每周不懂的问题讨论清楚,不把难题留到下一周。

“每期开学的那**,有些要外出打工的父母就亲自到学校把孩子交给老师,并拜托老师如果孩子不听话就打骂,如果还不听,他们可以放弃外面打工的机会立即赶回来教育孩子。”邓永文说,在这里,尊师重教是有传统的,每个学生家长都觉得只有读书,才是孩子**的出路。

“如果老师不管孩子,那是对我的孩子不重视。”一位家长和记者说起乌宿村的教育传统时,理所当然地认为“棍棒下面出好人”。

先辈读书故事被编成书

在乌宿村,每个学生都有一本《校本教材》,书里除了讲述乡土民情外,还**介绍了村里先辈们读书的励志故事。

1937年,乌宿人龙盛恒在外求学后,回到家乡办起新学堂乌宿小学并担任校长,致力改革学校旧制。在这个时期,因为战乱,大批知识分子教授来乌宿避难,先后受聘于乌宿小学,一时间良师汇集。

**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界**厉以宁也曾在那时随父母到乌宿避难就学。

据当地小学校长卢怀金介绍,2005年,在北京开会的厉以宁偶遇与会的沅陵县委**,回忆起当年在乌宿求学的经历,厉教授仍然刻骨铭心,并当即表示要在乌宿捐资助学,不久他捐赠的“宗琳小学”在乌宿村亮相。

15岁的学生陈田英家中,还收藏着一篇名为《成长的印迹》的学生习作,这篇作文描写了家住二酉山上的陈光炳老人一家培养出3位**教育工作者的故事,这被陈田英视为精神食粮。

人物特写

孤女养鸡发奋求学

15岁的陈田英是二酉中学初二学生,她说,自己*期盼的是“读书改变命运”。

她出生不久,父亲就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信,之后母亲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年幼的她一直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不幸的是,陈田英尚未记事,奶奶就去世了。

去年陈田英的爷爷因病去世,留给她的仅是深山中一座破旧的木板房和一头喂养多年的老黄牛。

二酉中学老师陈玉婷说,爷爷的去世给陈田英的内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她失去了**的生活依靠。但她却在学习上更加刻苦了,学习成绩也进步很快。

沿着狭小而又泥泞的山路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陈田英家,陈旧的木板房在风雨中摇曳,屋内破旧的家具和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大门口摆放的一个木质鸡笼显得格外突兀,陈田英说,那是她用来养鸡养鸭的,“我去年养了一年的鸡鸭,在过年时卖掉,正好交了上个学期的学费。”

陈田英还说,她不会放弃学业。她偷偷告诉记者,爷爷去世时留下的那头老黄牛,她以2000元的价格卖了,这笔*可以支撑她念完初中。

她说,长大以后也想做一名教授,用自己的故事激励下一代奋发学习。她憧憬着,考上**高中后,用奖学金来维持自己的学业。

背景

学富五车,书通二酉

二酉山下的二酉苗族乡乌宿村,这里因酉水和酉溪交汇而得名,被收入《辞源》的成语“学富五车,书通二酉”出典于此。

邓永文说,二酉山被誉为中华文化圣山,相传在秦始皇焚书坑儒之时,一位名叫伏胜的官员为了拯救中华文化,冒着诛灭九族的危险,偷偷将千余卷书简运出咸阳藏于此山的洞中。在他看来,二酉藏书所体现的古人对文化的追求和保护精神,才成就了乌宿“教授村”的美誉。

解放后,从乌宿村走出许多闻名于世的**教授。如在世界上颇有影响的英语教授彭文明、彭德怀在抗美援朝时的英文翻译彭文汉教授、中国经济学界**厉以宁教授等,都在乌宿村学习和生活。

目前全村2000多劳动力中,高中文化的占三分之一,村里在读大学生有40余名。“耕读传家”的古训在一代又一代的乌宿人中传诵。(戴鹏实习生蔡旻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